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中心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窗口。

  中心始终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先后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友好往来,与各国文化、教育、经济、科学、体育机构和文艺团体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主办和参与主办“中美文化年”、“中俄文化年”、“中法文化年”、“中德文化年”、“亚洲文化年”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联合国“热爱地球、拥抱明天、多样文明”论坛、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展区)、2007—2016联合国“和谐之声”文艺演出,以及中国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泰国、巴基斯坦建交大型周年庆祝活动,并在联合国和俄罗斯、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西班牙、巴林等国举办“水墨聚焦”国际艺术展等大型国际文化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展示了绚烂多彩的中国民族文化,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加深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

  在做好国际文化交流的同时,中心始终坚持弘扬先进文化,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由中心主管的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加盟大陆冰球联盟推动中国冰球运动发展普及;主办的“英雄传说”搏击赛锻造出一批中国搏击新生力量;大型景观雕塑作品《丝路金桥》参展意大利米兰第42届世界博览会并在国内外受到广泛关注。

  中心高度重视同港澳台地区的文化交流,发起主办了以加强两岸四地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四地和谐发展为主题的十届“中国小姐大赛”公益活动。两岸四地参赛佳丽以“中国小姐”身份参与大赛,充分体现了两岸四地同根、同源、同祖、同宗的文化传承和交融,体现了两岸四地团结一心、和谐发展的心声,对于增进港澳台地区与祖国内地的交往与友谊,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与此同时,中心积极支持爱心公益事业,为全国三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老少边穷地区和灾区捐款捐物,支持当地的教育、卫生和公共事业,相继捐资援建了746所爱心学校。2008年以来,为四川、甘肃、青海、广西、新疆地震灾区、湖南雨雪冰冻灾害地区、甘肃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区和其它遭受洪灾、旱灾的地区举办爱心赈灾活动,累计为灾区和贫困地区捐款6亿余元,为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促进各民族团结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始终关注国内国际疫情发展态势,持续动员国际国内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多次筹集医用物资,不断向国内40多个省市级医疗机构和单位、国外70多个国家捐赠医疗物资300多万件,以实际行动诠释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中心全体同志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加大对外文化交流力度,扎扎实实做好文化传播工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