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铭记历史承革命先烈遗志 开拓创新扬华夏文化精髓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论坛在京召开

时间:2011-09-02 15:22:20          来源:远帆、张晓帆

        远帆、张晓帆报道: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民革中央办公厅主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论坛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
 
    由民革中央办公厅、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共同主办的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论坛9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京厅顺利召开。(摄影:杨慧锋)
 
        辛亥革命是1911年由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一场对中国历史进程产生重大影响的革命。这次革命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君主专制制度,在政治上、思想上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不可低估的解放作用。本次论坛以中央关于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对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进步思想和在新的历史时期辛亥革命思想对促进祖国统一、振兴中华和民族复兴的重大现实意义展开论述。对于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在论坛上做主旨发言。(摄影:杨慧锋)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做主旨讲话,他说:一百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里程碑。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他的革命精神,与一切忠于他的事业的人共同努力,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积极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及一切革命先驱们的伟大抱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正开创着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业。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初步形成了一整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确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在当今世界上,中国正在成为政治上充满活力,经济上繁荣发展,日益对人类社会产生巨大影响,做出突出贡献的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当今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极大影响着各民族的生存环境和发展前景。民族团结则兴,民族分裂则败。我们应当铭记孙中山先生的教诲,“内审中国之情势,外察世界之潮流”,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争取国家和平统一,共谋民族复兴大业。      
 
 论坛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主持。(摄影:杨慧锋)
 
         论坛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主持。他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就是要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前辈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进一步发扬辛亥革命爱国、革命、进步的精神,宣传爱国主义思想,要弘扬中华儿女始终不渝的爱国精神,弘扬中华民族革命先驱们与时俱进的革命精神,铭记历史,珍惜历史,以共同的历史记忆来增进两岸之间的互信,共谋祖国统一大业。
 
全国政协委员、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在论坛上发言。(摄影:杨慧锋)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在论坛上发言。 (摄影:杨慧锋)
 
        论坛上,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马勇;辛亥革命前辈李济深之孙女李霭君等专家学者及革命先辈后代,就辛亥革命的现代启示、从大历史视角看辛亥革命的意义、辛亥革命对中国统一战线的重大影响等议题作了具有重要理论和文献价值的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马勇在论坛上发言。(摄影:刘芳)
 
        胡彦林、喻林祥、符廷贵、尤兰田、修福金、郑建邦、李殿仁、林上元等以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领导、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机关、国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高等院校的有关领导、部分在京辛亥革命先辈后裔、港澳台地区和海外侨界代表、专家学者代表及新闻媒体等共约150人出席论坛。
 

民革中央联络部副部长李霭君在论坛上发言。(摄影: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