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陈大鹏雕塑展”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5-10-29 13:55:17          来源:

        张晓帆报道: 10月28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文化部海外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共同支持举办的“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陈大鹏雕塑展”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
 
 
          1 著名雕塑家陈大鹏和作品《英国女王伊丽沙白二世像》 .jpg
                         著名雕塑家陈大鹏和作品《英国女王伊丽沙白二世像》
       今年是中英历史上首个文化交流年。中英建交以来,两国文化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文化交流与合作日趋频繁,机制不断创新,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文化关系已经成为中英关系的重要支柱之一。10月19日至23日,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并提出中英要做平等互信、互惠发展、共促安全、包容互鉴的好伙伴。今年的中英文化交流年,是继2008年“时代中国”和2012年“艺术中国”活动以来,中英两国间的又一次国家级大型人文交流合作项目,对于进一步推进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重大意义。在此框架下一系列高水平的文化和创意活动将在两国集中展示。   
 
 
          2 发布会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艺术总监张宗银主持 .jpg
                         发布会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艺术总监张宗银主持         
       此次“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陈大鹏雕塑展” 将于2015年11月2日至12日在英国伦敦奥林匹亚国际展览中心和大英博物馆同时举办,展览主题为民族与国际对话。展览包含了陈大鹏近年来创作的中华魂,中华龙,中华文明组雕,中医组雕,中国功夫组雕等50尊优秀雕塑作品。展览期间,还将由支持单位携同中国外交部将雕塑作品《英国女王伊丽沙白二世像》赠送给白金汉宫,并在大英博物馆召开"陈大鹏雕塑学术研讨会"。
       陈大鹏师承中国雕塑泰斗潘鹤,以一个艺术家的率真感受生活,探求真善美,以自学的灵性兼容学院派的学术系统,以对人生的感悟参研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与精髓,走出了一条匠心独具、波澜壮阔的艺术道路。他的代表作《中医组雕》,主要表现中医强调人与自身、与自然、与社会和谐统一的理论,而作品《中华魂》则是从伏羲创造阴阳八卦中汲取的创作灵感,陈大鹏的雕塑作品试图表现一种“大气”和“全局观”,是力量的体现。此次雕塑展在表现艺术家情感诉求和艺术追求的同时,更讲述了中国悠久灿烂的文化精粹,将中华文化用雕塑这样一种国际通用的艺术语言展现在世界人民面前。
 
 
          3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致辞.jpg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致辞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他说,此次展览的主题为民族与国际对话,中国的东方传统形象受到我们悠久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影响,始终带着神秘的面纱。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世界更多地认识中国当代雕塑艺术,向世界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文化艺术交流,通过雕塑这个国际语言,促进中英两国文化交流与互动,深化中国与英国、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间的友谊,表达中国艺术家爱好和平、积极参与营造国际大家庭团结、合作、发展的愿望,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建设成果和和平发展理念。
 
 
          4 文化部海外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主任白国庆致辞.jpg
                         文化部海外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主任白国庆致辞
      
 
 
          5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寿光武致辞.jpg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寿光武致辞
      
 
 
          6 加多宝集团执行总裁阳爱星致辞.jpg
                                        加多宝集团执行总裁阳爱星致辞
       文化部海外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主任白国庆在致辞中说,当下,正值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一周年之际,整个文艺界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大家以充沛的热情创作出一批精品力作。雕塑艺术源于西方,在作品的形态纹理中,将人或物的精神凝固在恒久中,让观看者感悟到一个艺术家心和魂。 陈大鹏先生的雕塑作品,用当代艺术的表现手段来诠释对中国文化的不同理解,将中国传统文化以形写神与西方雕塑中的客观准确相融合,我相信,这次中西文化对话和古今文明碰撞的展览一定会取得良好效果,为促进中英文化交流,让世界更好地认识和理解中国做出积极贡献。
 
 
          7 雕塑家陈大鹏致辞.jpg
                                                    雕塑家陈大鹏致辞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寿光武、加多宝集团执行总裁阳爱星也分别发言。雕塑家陈大鹏在致辞中与大家分享了创作过程、亲身经历以及与世界各国艺术家在雕塑艺术领域一起探讨,共同创作的愿望。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顾问陶方桂,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于洪君,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文化部海外文化设施建设管理中心主任白国庆,著名雕塑家陈大鹏为《英国女王伊丽沙白二世雕像》揭幕,宣布“中英文化交流年——陈大鹏雕塑展” 正式启动。
 
 
          8 与会领导为《英国女王伊丽沙白二世雕像》揭幕.jpg
                           与会领导为《英国女王伊丽沙白二世雕像》揭幕
      
 
 
          9 出席活动的嘉宾代表.jpg
                                                 出席活动的嘉宾代表
                                                        (摄影:宣琦)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文化部海外文化建设管理中心等国家和军队有关单位领导翟立功、彭建华、戴述高、杨信宏、朱国清、都海江、华锦洲、艾米尔等以及文化界、艺术界和新闻界的代表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