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龙宇翔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中心网络视频访谈

时间:2022-03-10 09:44:09          来源:

3月9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龙宇翔与全国政协委员王文银做客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中心网络视频采访间,对如何加强国际文化传播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民心相通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与全国政协委员王文银做客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中心网络视频采访间.jpg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龙宇翔与全国政协委员王文银做客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中心网络视频采访间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龙宇翔结合多年开展中外人文交流活动的经验,对如何加强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提出了独到的看法和建议。他说,首先,要持续推进文化互动。文化互动是加强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手段,我们要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沟通联系,组织国家艺术精品、民族特色文化出国展演,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艺术团体来华交流演出,推进各种文化交流交融、互学互鉴,以文化交流互动为桥梁,推动“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向前发展。其次,针对一些比较贫困和暴发自然灾害的国家,我们要积极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给予支持和帮助,进一步向他们展示“一带一路”所蕴含的开放包容、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理念。第三,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教育合作,建立“一带一路”教育共享的交流互动平台,以开放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教育机构进行合作,使他们更好的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拉近情感距离。
针对发展国际文化传播交流,对于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民心相通的意义。龙宇翔提出,文化是指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行为方式、思考习惯、价值观念、文学艺术等,文化的交流作为一种“软实力”,在当前国际关系中具有不能替代的作用,文化传播交流是国家间建立并维持良好关系的纽带;加强“一带一路”文化合作交流,展开多渠道、多层次的文化交流,不仅要充分尊重各国人民的信仰、宗教,更要严格遵守各国的法律法规,这不但有助于减少民族间的隔膜、误解和猜忌,增进不同文化背景人民之间的了解和信任,促进民心相通,而且可以缓和民族间的紧张关系,推动世界和平安定于无形。
王文银委员针对当前加强国际文化传播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民心相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表示,一是要建设文化交流基地,依托“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民族风情、文化特点、重要节日,打造综合文化交流平台,全方位推进中华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传播和影响;二是要针对“一带一路”国家民众的欣赏习惯和文化需求,培育一批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具有吸引力、感染力的知名文化品牌,让“一带一路”国家民众更深层次地接触和了解中华文化;三是要深化“一带一路”文化交流,走民间化、市场化道路,培育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民间文化团体、社团组织等,加快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产业对接;四是要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为深化文化交流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