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召开年度工作会议研究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出席

时间:2012-02-18 14:29:34          来源:张晓帆

    张晓帆报道:2月18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在北京召开2012年度工作会议,集中研究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问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和抓住用好我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伟大实践中有所担当,有所作为。要紧紧围绕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工作,使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1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在2月18日于北京召开2012年度工作会议2.jpg

2012年2月18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在北京召开2012年度工作会议。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近年来,该中心自觉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努力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不断探索和丰富国际文化的交流形式和内容,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先后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体育、教育、经贸组织开展过广泛文化交流。仅2011年就成功举办了“中国艺术家走进上海新农村”采风活动、“情系盈江,奉献爱心”书画赈灾笔会、“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论坛”、 “英雄传说2011(长沙)世界自由搏击王者争霸赛”、 2011“国际残疾人日”文艺演出、“2011中国小姐大赛”等爱心活动和国际赛事,为开创国际文化传播工作的新局面,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增进与世界各国的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  

 

2、会议集中研究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jpg

会议集中研究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问题。

 

       2012年,文化工作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战略部署,标志着我国文化建设进入了黄金发展时期。国际文化传播工作也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把创新中华文化走出去模式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认识,放到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发展变化中来把握,放到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总体布局中来谋划,要精心组织好国家文化年、中国文化节等重大品牌活动,推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精品,增强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核心竞争力。要大力倡导开拓创新精神,增强国际文化传播工作的生气与活力,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对称的文化软实力,要在抓住机遇的基础上,抓住特色,抓住优势,抓好创新,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识,积极传播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高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影响,用开拓创新的精神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资源进行深度发掘和再创造,突出内容、思路、方式、载体等方面的创新,在质量上下功夫,在打造精品上用气力,使我们的文化传播工作具有国际竞争力,使中华文化得到更广泛地认同,真正地走向世界。

 

3、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在会议上作重要讲话.jpg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在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第一副主席唐天标在会上讲话,就如何正确把握形势,明确工作方向,加强中心全面建设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有强烈的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握国际文化发展脉搏,大力推进文化创新,通过科学决策和缜密组织,培育和打造精品文化项目和文化工程,提升中国的文化品质和国际影响。

 

4、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第一副主席唐天标在会议上讲话.jpg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第一副主席唐天标在会议上讲话。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做工作报告并介绍中心2012年度工作计划。他要求要把切实做好国际文化传播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上有所作为。要继续做好“水墨聚焦”走进阿根廷,联合国公务员日文艺演出,中国书画艺术家访问美国等大项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新活力,提升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传播能力。要努力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力的重点工程,集中力量创建具有中心特色的文化品牌。要强化组织建设和实体建设,努力提高中心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生存竞争能力,加快培养一支有较高素质、精通业务、高效精干、结构合理的文化工作队伍,使中心的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提高中心自身的生存和竞争能力。

 

5、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在会议上作工作报告.jpg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在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会上,来自华东、中南、东北、西北、深圳、厦门等地联络部和爱心工作委员会的代表先后发言。

       中国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副主席雷鸣球、胡彦林、赵可铭、张黎、孙大发、喻林祥、赵永吉和各专业委员会、各联络部代表出席会议。

 

6、华东联络部执行部长邱长信在会议发言.jpg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华东联络部执行部长邱长信在会议上发言。

                                                                                                                    (摄影: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