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龙宇翔为国品宝船•璀璨起航——大型景泰蓝《友谊之船》揭幕

时间:2016-10-24 10:59:56          来源:

         龙金全报道:由北京工美集团、中外珐琅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国品宝船•璀璨起航——大型景泰蓝《友谊之船》发布会” 10月2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发表讲话并揭幕。
 
 
          1 出席活动的领导剪彩.jpg
                                       出席活动的领导剪彩
     
       
 
          2 龙宇翔在发布会上致辞.jpg
                                   龙宇翔在发布会上致辞
       景泰蓝《友谊之船》由北京工美集团总工艺师郭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霍铁辉联合制作,以七下西洋开拓海上丝绸之路的郑和所率的宝船为原型,船身以丝路枢纽——波斯的特有纹样为装饰,辅以凤鸟、祥云等中国传统吉祥纹饰,寓意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连绵不断、天长地久;形似漩涡的“回”纹象征海上丝绸之路,代表开拓进取的精神,赞颂对人类文明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船帆纹饰选择了象征太平盛世的凤凰,船头装饰选择代表和平友好的白鸽,木质底座雕刻海水波浪纹饰,船身施以华彩,舰楼、甲板及船帆洒满黄金。整个作品大气庄重、华美绚丽。
 
 
          3 龙宇翔同嘉宾一起为景泰蓝作品节目.jpg
                            龙宇翔同嘉宾一起为景泰蓝作品节目
       2006年,这门艺术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习近平主席多次将景泰蓝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元首,更是让景泰蓝家喻户晓、耀目世界,这件《友谊之船》立意高远,高度契合“一带一路”的核心精神,并相继被习近平主席赠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以及印度总统普拉纳布•慕克吉。在世界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今天,景泰蓝艺术作品让中国传统艺术走出了国门,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芒!中外珐琅美术馆对珐琅艺术的重要推动,是在这一时代大背景下的一种尝试、一种突破,这件《友谊之船》为景泰蓝艺术的传承和发展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