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传承丝路精神,加强文化交流合作

时间:2017-05-15 15:30:28          来源:

         张晓帆报道: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高峰论坛。
 
 
          1 晚宴现场.jpg
                                       晚宴现场
 
 
          2 龙宇翔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jpg
       龙宇翔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秋天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其中,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习近平主席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弘扬丝路精神,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各类丝绸之路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影视桥、研讨会、智库对话等人文合作项目百花纷呈,人们往来频繁,在交流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3 龙宇翔与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jpg
龙宇翔与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
 
 
          4 龙宇翔与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 (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右一).jpg
龙宇翔与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 (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右一)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作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先后与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友好往来,始终致力于促进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为其他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打好坚实的文化基础。近年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外交思想,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在文化、体育、教育、科技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沿线国家人民间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与参会的各国政要、国际组织领导人和各界朋友等深入交流,先后与参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等新老朋友共同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与沿线各国及联合国机构的合作事宜,以文化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国家人民民心相通。
 
 
          5 龙宇翔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jpg
龙宇翔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
 
 
          6 龙宇翔与中央保健委员会主任曾益新.jpg
              龙宇翔与中央保健委员会主任曾益新
       龙宇翔说,古老的丝绸之路沟通东西方文化、交融多元文明,其璀璨和辉煌在各国民众心中积淀、升华,激活和激发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共同历史文化记忆和美好向往。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将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传承丝路精神,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让中国与“一带一路”的时代故事更精彩、更丰富,让各国人民的心更近、情更深,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