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服务“一带一路” 少林寺举行首届“无遮大会”

时间:2017-07-31 15:38:30          来源:

       7月29日,为期7天的首届少林寺“无遮大会”在嵩山少林寺举行,十方善信缘聚少林寺,问禅求道、切磋技艺,共襄盛举。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出席开幕式并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就如何在“一带一路”传播少林文化进行了交流。
 
 
          微信图片_20170731150623-改.jpg
                                        龙宇翔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

       此次盛举,包含开幕式祈福法会、书画摄影邀请展、少林七十二艺选拔赛、少林寺与北朝佛教学术研讨会、黑白围棋决、世界传灯祈福法会、机锋辩禅、少林弹弓邀请赛等。
       “无遮”一词由梵语翻译而来,其意是说佛祖彻底打开心境阐释佛法,引领众生完全释怀,心灵通彻,化解所有的疑谤。中国的无遮大会始于梁武帝,盛于南北朝。无遮大会是中国佛教特有的一种广结善缘,不分贵贱、僧俗、智愚、善恶,一律平等对待,布施僧俗的大斋会。
       龙宇翔说,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是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窗口。在做好国际文化交流的同时,中心始终坚持弘扬先进文化,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此次盛举,展示了魅力少林,弘扬了传统宗教文化,是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伟大倡议,为“一带一路”文化传播增添的一份力量。中国佛教禅宗祖庭嵩山少林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少林寺以其独具特色的少林功夫,扬名海内外,被视为中国文化符号。龙宇翔表示,传播我国的优秀文化是中心的任务和责任,在今后的国际交流活动中,我们将会更多的把少林文化传播到全世界,并在海外建设少林文化中心,不断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谊。
 
 
           微信图片_20170731171823-改.jpg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讲话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在开幕式上讲到,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并在方丈永信法师的带领下,少林寺四众弟子共同努力,推动少林文化走向世界,通过各种方式向世界各国主流社会传递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涵和东方价值观,作为禅宗丛林,少林寺锻炼僧才,弘扬禅宗文化,引导正信正行,可谓成果丰硕,贡献良多。
 
 
           微信图片_20170731171810-改.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常驻佛教使团团长、世界僧伽联合会副主席、尊者法宝法师讲话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常驻佛教使团团长、世界僧伽联合会副主席、尊者法宝法师表示,非常荣幸参加这个极为重要的国际盛会,来学习和了解少林寺传播发展佛祖的崇高信仰、促进中华文化对世界文化的无量贡献。
 
 
             微信图片_20170731171819-改.jpg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讲话

       方丈释永信大和尚谈到,实现文化之间的融合与交流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秉承“无遮”的本怀,希望通过无遮大会这一活动,让少林文化走出去,在功夫、体育、学术、医学、艺术、宗教等不同文化之间建立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同时,通过举办“无遮大会”也能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佛教禅宗,继承和发扬以禅武医艺闻名天下的少林文化,增进佛弟子们弘法布道的热情,提升社会大众的文化道德修养,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70731150626-改.jpg
                                                           合    影
       本次活动得到国家宗教事务局、河南省政府相关部门、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等的大力支持。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周道炯,原武警特种部队政委何江东,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创始人岳欣禹、董事局主席赵晓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