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对接“一带一路” 促进中非共同发展

时间:2017-07-31 16:36:52          来源:

         刘思敏报道:7月28日,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在北京与刚果民主共和国驻华参赞王维丽就中国与刚果(金)对接 “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与非洲各国在经济、文化、教育、科学、体育等领域的全方位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微信图片_20170731150629-改.jpg
       龙宇翔说,中刚两国关系正常化45年来,两国人民始终互相帮助,各层次往来日益频繁,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结下深厚的传统友谊。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非洲各国元首时多次强调,加强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重要基石,这一点不会因为中国自身发展和国际地位提升而变化。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始终谨遵国家政策指导,高度重视与非洲各国的交流合作。龙宇翔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中非合作开辟了新途径,非洲各国应抓住机遇,积极参与。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期待与刚果民主共和国等非洲国家加强在文化、教育、艺术、科学、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其中文化交流是重中之重,能促进“民心相通”,拉近心与心的距离,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
       王维丽参赞介绍了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国家概况。刚果(金)自然资源丰富,素有“中非宝石”之称,铜矿储量占全球40%,稀有金属储量占世界前三,而且原始森林丰富,占全球17%,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王维丽参赞谈到自身经历时说,2007年她被刚果(金)总统授予刚果(金)驻华参赞,并为终身任职。在就职宣誓中,王维丽提出了自己的三点原则:“一、我是中国人,永远不改国籍;二、永远不做对不起刚果(金)人民的事;三、永远不做对不起中国人民的事。”她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非洲的机遇,希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蓬勃发展,形成从埃及到南非,从西非到东非的铁路运输系统,并在非洲的东西南北中选取重要的节点建设自贸区。
       王维丽高度重视文化交流和教育发展,希望能与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密切合作,推动中华文化在非洲的传播。例如将中文课程列入自贸区学校必修课,在非洲各大学推动设立中文选修课等。语言是沟通的基础,是文化的载体,推动中文在海外的发展也是文化传播的重要一环。中国有56个民族,各个民族都有着不同语言和文化习俗,而非洲的情况更为复杂,单单刚果(金)就有254个民族。推动文化交流,促进双方的理解,才能为经贸、科技、体育等其他方面的交流合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