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借鉴芬兰模式 推动中国冰球发展

时间:2017-09-11 15:01:15          来源:

         刘思敏报道:9月9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管的昆仑鸿星冰球队迎来了本赛季第一个主场比赛,在上海迎战赫尔辛基小丑队。赛前,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与赫尔辛基小丑队总裁约西•拉普亲切会谈,交流中国与芬兰的冰球合作现状,探讨如何借鉴芬兰模式探索适合中国冰球发展壮大的全新模式,并为将来进一步的合作与协同发展打下基础。
 
 
          赫尔辛基小丑队总裁约西•拉普(左一)、副主席Kai(右一)向龙宇翔赠送球衣 xiao.jpg
           赫尔辛基小丑队总裁约西•拉普(左一)、副主席Kai(右一)向龙宇翔赠送球衣
                                         (摄影:曹文兵)
       众所周知,芬兰冰球拥有世界上最健全的考核和培养体系,其冰球产业极其发达,北美地区在某些方面也需要跟随北欧的步伐。龙宇翔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冰球运动的发展,为我们作过许多重要指示。龙宇翔表示,中国冰球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为积极备战2022冬奥会,各方面都需要奋起直追,相比身体对抗激烈的加拿大、美国等冰球,以技术和配合见长的芬兰冰球或许更适合中国冰球。中国冰球运动和产业的发展没有捷径,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还需要时间。希望与芬兰冰球加深合作,借鉴其冰球发展模式,促进中国冰球快速发展。
       约西•拉普介绍,芬兰仅有550万人口,其注册冰球选手却多达7.4万人,其中青少年队员接近4万人,此外,芬兰还有2000名注册裁判及263个冰场,芬兰冰球队的排名高居世界第四。芬兰冰球协会已有近90年历史,有一套完整的培养和考核体系,包括运动员培养、教练和裁判的培训等。约西•拉普说,冰场的建设很重要,芬兰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规模建设室内冰场,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冰球发展,中国这两年也在大力新建冰场,这非常重要。芬兰冰球协会下属的培训机构和俱乐部拥有大量专业人才,约西•拉普表示他们非常愿意帮助中国发展冰球事业,共同创造良好的冰球氛围。
       龙宇翔与约西•拉普互赠球衣,并为比赛开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