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高举伟大旗帜,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时间:2017-10-18 15:57:05          来源: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揭开新的一页。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报告,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树起一座新的历史丰碑。在这样一个历史时刻,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xiao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jpg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作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窗口,始终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际,中心党组高度重视,组织全体同志收听收看大会开幕式盛况,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定精神上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坚守政治方向,以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为导向。习近平主席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主阵地更壮大,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思想舆论保证和良好精神文化条件。我们只有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强化维护核心的政治定力,才能将党的各项事业持续推向前进。要牢固树立和始终怀抱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为导向,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信仰法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抢站道德高地,厚植文化根基。
       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好国际文化传播工作使命感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自信是一个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国际文化传播工作者应有的思想品质。坚定的文化自信是建立高度文化自觉的基础和前提。中华文化是当代中国现实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更是帮助国际社会认识和了解当代中国的最佳载体。无论历史、现实、未来,无论道路、理论、制度,只有我们认识清楚、信念坚定,才会在对外文化传播中言出由衷、情理交融,也才能搞好交流、取信世界。要清醒地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厚、最独特的精神气质,铸就了中华民族持久而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滋养着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是应当很好坚守的精神高地,是我们保持文化自信的坚强基石。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要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责任担当,不断加大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力度,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传播中国声音,最大限度地提升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坚持责任担当,开创中华文化新辉煌。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事业需要大担当。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全体同志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新引领、担当实干、扎实工作,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宣传好党的主张,传播好党的声音,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党中央的权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进军新业态,把文化传播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来审视,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把握好文化传播工作的导向、基调和重点,为全局工作添彩。积极参与世界文化的对话交流,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创新人文交流方式,丰富文化交流内容,不断提高文化交流水平。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鼓励发展对外文化贸易,让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特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通过各种有效渠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展望未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奋力开拓,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