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 不辱使命

时间:2017-11-03 10:34:29          来源:

         金秋时节,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一系列活动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凝聚起全党担当使命、矢志奋斗的磅礴力量。
       兴业路的小楼、南湖上的红船,寄托着共产党人的初心,承载着共产党人的使命,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高度概括了“红船精神”。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全体同志深受感染,大家纷纷表示,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铭记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矢志不移的深情大爱,充分彰显了党的核心对新时代历史使命的铁肩担当,这是对我们的极大激励和鞭策,也是有力的召唤和引领。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从这艘小小红船中汲取精神力量,让“红船精神”放射灿烂的时代光芒。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篇就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连日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全体同志通过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全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到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到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既是一脉相承,又密不可分,共同凝结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脐带。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建设发展取得的历史性变化,更加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力量、决心和意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主阵地更壮大,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思想舆论保证和良好精神文化条件。作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窗口,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始终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强化维护核心的政治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以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为导向,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大力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始终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开展工作。先后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友好往来,与各国文化、教育、经济、科学、体育机构和文艺团体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常年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等保持联系和沟通,积极与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体育机构、非政府组织合作,举办和参与举办了中华文化年、世博会、“水墨聚焦”书画艺术展、“和谐之声”文艺演出等大型交流活动,展现中华文明深厚底蕴,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开放、包容、合作的良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不忘初心再出发。担负起新时代国际文化交流使命,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辱使命,为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