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和合文化论坛暨《和合徽宝》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8-07-25 16:16:22          来源:

王伟报道:7月22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指导,北京工美国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年和合文化论坛暨《和合徽宝》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和合徽宝》是为庆祝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监制、北京工美集团国礼中心出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成创作的。《和合徽宝》整体采用了中国汉子“合”字造型,代表上合组织的核心主题“和平与合作”。《和合徽宝》题材重大、工艺精湛、寓意深刻,是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的完美结合,曾送给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等外国政要,受到广泛赞誉。
1沙祖康致辞.jpg
沙祖康致辞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能在国礼中心这个艺术殿堂一起探讨“和合文化”,再次体验“和合之美”。在儒家的“和合”理念中,“和”是和谐、和平、祥和;“合”是聚合、合作、融合。这些“和合”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和精华,也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理想世界。习近平主席曾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指出:“儒家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主张‘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这种‘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
2李节讲话.jpg
李节讲话
北京工美集团董事长李节说,《和合徽宝》将藏品的历史价值和文化艺术价值完美结合,用“工艺之美”再现“和合之美”,一定会再次创造玉玺收藏奇迹。
3张铁成发言.jpg
张铁成发言
随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成介绍了创作过程,他说,《和合徽宝》“合”字造型代表“和平与合作”;玺钮又是祥云如意的造型,寓意上合组织顺应时代潮流,民心所向;玺钮正反面总共雕刻八朵祥云,代表八个正式成员国,玺钮顶部雕刻祥云、和平鸽、地球及橄榄枝,代表上合组织成员国紧密团结一心,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玺基上部四面雕刻连枝纹,象征团结与繁荣;玺基正面雕刻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题写的玺名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英文;玺基左右两侧分别雕刻“上海精神”。
4王时伟发言.jpg
王时伟发言
原故宫博物院总工程师、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秘书长王时伟从未来文物角度评价了《和合徽宝》,期望这一艺术精品成为文物。
5赫娜•弗尔多斯发言.jpg
赫娜·弗尔多斯发言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代表,新闻专员赫娜·弗尔多斯表示,“和合”是我们共同的期待和努力的方向,非常感谢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在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为接待总统马姆努恩·候赛因先生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感谢此次《和合徽宝》的推出,希望它能够承载着中国传统的“和合文化”走向世界。
6合影.jpg
合影
巴基斯坦大使馆秘书纳卫德·沙赫扎德,来自俄罗斯的萨沙、迪马等100余人出席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