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文明多样性与亚洲未来”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9-05-20 12:11:47          来源:

5月19日,由中宣部、教育部支持,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理事会主办的“文明多样性与亚洲未来”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1研讨会现场.jpg
研讨会现场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众多文明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共同推动人类文明繁荣进步。今天的亚洲,文明多样性的特点仍十分突出,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汇聚交融,共同组成多姿多彩的亚洲大家庭。亚洲多元文明的交流互鉴、共生共荣,对于未来亚洲经济文化的发展,对于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会议期间,国内外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纷纷就文明多样性与亚洲未来发表见解。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尼山论坛理事会主席许嘉璐指出,亚洲,在展示、保护、繁荣文明多样性和构建更加幸福的亚洲这一伟大而亘古未有的事业中应该并可以做得更多些。他认为,“亚洲的未来将是一个和平友好的伟大区域,一切强权霸道的力量在这里将无所施其技,更没有其立足之地”。率先把亚洲构建成一个区域性的命运共同体,将是历史的要求,是亚洲各国人民的愿望,也是对全人类的重要贡献。
中宣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世明在发言中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注入了勤奋的基因,这也告知人们一个奋斗的、勤劳的民族必将实现中国梦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论坛原秘书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龙永图表示,经过几十年的交流、合作,我们从万隆会议到现在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亚洲各国已经找到了合作的亚洲方式,这就是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相信通过文明对话,一定会大大促进亚洲的经济发展和合作共赢,从而为亚洲和世界各种文明的交流互鉴作出我们的贡献。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龙宇翔表示,多年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友好往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友好往来,推动文化领域的国际对话与高端交流,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融合,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人类学终身教授金光亿发言说,本次研讨会讨论亚洲文明的多样性,寻找其沟通和融合方案,是及时且恰当的。通过认同亚洲各社会的文明多样性,沟通和融合其差异,建设一个超越现实国家的庞大文明或文化共同体是我们的共同理想。
其他参会学者也在各自研究领域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特色阐释亚洲多元文明交融对加速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就各国多样性文明实现互学互动、共有共享的形式路径、保障机制,以及在经济全球化、文明多样化形势下如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平衡发展、依靠青年力量共建亚洲未来等,发表了真知灼见,共同推进了对论坛主题的研讨交流。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党组书记、会长、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吴海龙,国家宗教局原副局长蒋坚永,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王石,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杨慧林,联合国文明联盟大使、上海社科院资深研究员潘光,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卓新平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自印度驻华大使馆、越南驻华大使馆、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以及来自韩国首尔大学、延世大学,美国俄亥俄大学、东密歇根大学,日本大东文化大学的外国朋友和专家学者;来自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外交学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贵阳孔学堂的有关领导和学者朋友,山东省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国内外媒体记者共计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