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九九重阳•敬老爱老”文艺晚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9-11-15 11:14:54          来源:

10月7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为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重要指示要求,在北京举行“九九重阳•敬老爱老”文艺晚会,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与苏菲、孟于、谢芳、李光曦等180多位老红军、老领导、老英模、老艺术家、老同志欢聚一堂,畅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共同欢度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
1龙宇翔致辞.jpg
龙宇翔致辞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向各位老领导、老英模、老艺术家、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身体力行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多次就“尊老”发表重要讲话,对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提出一系列高瞻远瞩的重要论述和设计规划,身体力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孝道理念,在执政中把养老、孝老、敬老的具体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使“孝道”提升到“为人民服务”的国家治理层面。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欢欣鼓舞,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不懈奋斗,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宏伟篇章,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老年人是当今美好生活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在奋进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一如既往地继承和发扬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忘老年朋友为改革开放事业打下的坚实基础,不会忘记老年朋友在各条战线上辛勤耕耘、艰苦奋斗做出的重要贡献;老年朋友奉献精神和丰富的阅历经验,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进取意识,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永远是激励我们开拓进取、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作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一直以应有责任担当,积极传承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先后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友好往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传播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尊老爱老敬老助老文化,让这一文化植入人心,走向世界。
2百岁高龄老红军苏菲(右)与孟于(左)、田华(中)合影.jpg
百岁高龄老红军苏菲(右)与孟于(左)、田华(中)合影
3龙宇翔(左)与高占祥.jpg
龙宇翔(左)与高占祥
著名书法家、美术家邓元昌,著名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赵志田和著名歌唱家胡松华赠送书画作品,向参加晚会的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加多宝集团、北京影晟丝路文化发展中心、上海拉洛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向老同志敬献爱心。
4方明诗朗诵.jpg
方明诗朗诵
5贠恩凤演唱.jpg
贠恩凤演唱
6舞蹈《铁军的思念》.jpg
舞蹈《铁军的思念》
开场歌舞由来自北京盛基艺术学校、2008年汶川大地震幸存的藏族孤儿演出,《再唱山歌给党听》表达他们发自内心地感恩党,感恩所有关爱他们的人,感恩为革命的胜利,为新中国成立,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的老革命老英雄。
7林中华朗诵.jpg
林中华朗诵
8谢芳、张目演唱.jpg
谢芳、张目演唱
9陈爱莲表演舞蹈.jpg
陈爱莲表演舞蹈
10刘兰芳表演评书.jpg
刘兰芳表演评书
11常思思演唱.jpg
常思思演唱
12李光曦演唱.jpg
李光曦演唱
晚会表演的节目都是艺术海洋中经典作品,有著名朗诵艺术家方明的诗朗诵《有一个字,与生俱来排山倒海》;获得全国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的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国一级演员、歌唱家贠恩凤演唱的经典陕北民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静演唱的电影《闪闪的红星》插曲《映山红》;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军部分会的阳光N4A舞蹈团,大多是新四军、八路军的后代,表演的舞蹈《铁军的思念》;原总政文工团著名艺术家林中华朗诵的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片断;著名电影配音艺术家童自荣、丁建华电影《佐罗》《追捕》经典配音片段;表演艺术家谢芳、张目夫妇共同演唱的经典电影《柳堡的故事》插曲《九九艳阳天》;今年,是中国电影经典名片《白毛女》公映70周年,也是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首演55周年,在歌剧《白毛女》中饰演喜儿的97岁的孟于、在电影《白毛女》中饰演喜儿的91岁的田华和在芭蕾舞剧《白毛女》中扮演喜儿的74岁的石钟琴难得相逢,有“东方夜莺”之称的女高音歌唱家李元华演唱了《白毛女》插曲《北风吹》;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姜嘉锵演唱的《挑担茶叶上北京》;80岁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陈爱莲表演的舞蹈《天路》;著名钢琴演奏家鲍蕙荞钢琴独奏《快乐的啰嗦》;来自内蒙古阿拉善旗的歌唱演员吉美斯长调演唱《富饶辽阔的阿拉善》;评书表演艺术家、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的经典评书《康熙买马》;国家一级演员、梅派传人张晶演唱的大型交响京剧主题曲《梨花颂》;著名舞蹈家、国家一级指导张京棣表演的舞蹈《敦煌壁画》;曾经获得中国声乐“金钟奖”民族唱法金奖的常思思的《玛依拉变奏曲》;著名主持人、朗诵艺术家陈铎的诗朗诵《我们这一代》;90岁高龄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光曦声情并茂地演唱了《祝酒歌》,都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晚会在《我和我的祖国》演唱中结束。
出席晚会的还有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和有关方面领导王兆海、张宗银、盛和泰、高占祥、沙祖康、张秋俭、杨志今、吕凤鼎、蒋坚永、卢树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