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 广交四海宾朋

时间:2020-05-27 10:55:24          来源:

公共外交是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形式,有利于增进国外公众对我国基本国情、价值观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了解和认识,塑造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做出了不懈的努力。自成立以来,中心始终致力于国内外文化交流工作,与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友好往来,在文化、体育、教育、经济、科技等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广交四海宾朋。
1、2019年4月26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举办的“欢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招待会”在北京举行
2019年4月26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举办的“欢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招待会”在北京举行
文化出海放光彩
“唱山歌哎,这边唱来那边和……”富有特色的唱腔,亮丽鲜艳的服饰,精湛的艺术表演,赢得了全场中泰两国嘉宾的掌声。2019年5月28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和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庆祝中泰建交44周年《刘三姐》走进泰国”演出活动,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行。
2019年2月初,法国巴黎,雷克斯剧院。在这座西洋式的剧院里,《中国红》《剪纸姑娘》《俏花旦》《千手观音》等富有东方特色的节目轮番上演,让在场的中法观众惊叹不已。这是“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暨2019年法国华人春节晚会”上的场景。活动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法国华人卫视主办,加多宝集团协办。精彩的演出让法国民众更加深入了解中国,更好地接受中华文化,一同感受“天涯共此时”的团圆。
2、2019年5月28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办的“庆祝中泰建交44周年《刘三姐》走进泰国”演出活动,在曼谷中国文化
2019年5月28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办的“庆祝中泰建交44周年《刘三姐》走进泰国”演出活动,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行
这样的艺术演出、文化交流数不胜数。自成立以来,中心先后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以及泰国、印度、西班牙、巴林、法国、俄罗斯、摩洛哥等地举办“水墨聚焦—中国书画(唐卡、甲骨文)艺术展”。举办中国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建交周年庆典文化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展示绚烂多彩的中国民族文化,让世界在感知中国文化之美中,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并加深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真挚友谊。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表示,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作为国家对外文化传播的重要窗口,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把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给世界,把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引进到中国。
体育交流健体魄
体育是国际交流中的重要纽带,它不仅让人强身健体,也能让国际间以运动为媒,促进沟通、建立友谊。在发展国际体育交流方面,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功不可没。
2022年,冬奥会将在中国举办,中国冬季体育事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在“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下,中心与俄罗斯携手共同推进冰雪项目合作,中心主管的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成功加入大陆冰球联赛,不仅为中国的冰雪运动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使得冰球成为中俄两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体育文化交流的使者。
3、2019年11月15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管的昆仑鸿星万科龙队在首钢冰球馆迎战俄罗斯圣彼得堡陆军队。中国国际文化
 2019年11月15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管的昆仑鸿星万科龙队在首钢冰球馆迎战俄罗斯圣彼得堡陆军队。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与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为本场比赛开球
龙宇翔表示,中心以促进中国冰球在北京冬奥会取得佳绩、加速提升国内冰球运动整体水平、助推“一带一路”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为使命,积极参加“KHL”联赛以及“丝路杯”冰球联赛,使冰球成为中俄两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体育文化交流的使者。
今年3月23日,在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WHL)总决赛第三场比赛中,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管的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以4∶2击败俄罗斯乌法队,在五场三胜制的总决赛中以3∶0决胜,夺得总冠军。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这次勇夺桂冠,为全力备战2022年冬奥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加坚定了中国冰球队在北京冬奥会上拼搏冲刺的信心。
而在搏击运动领域,由中心和国家体育总局共同打造的国际体育赛事“英雄传说——世界搏击王者争霸赛”,中心主管的已经连续举办了12年。自2015年起,“英雄传说”开始着力打造以中国、泰国、日本三大格斗强国拳手为核心的“亚洲巅峰”职业联赛,致力于全球打造最大规模和影响力的职业搏击联赛矩阵。逐步整合全国最具代表性的2000家左右职业俱乐部,共同组建“英雄传说”世界格斗联盟,建立影响全球的中国特色的搏击产业。
由中心主管的“昆仑决”是一项由中国原创、掌握核心规则制定权与话语权的世界职业搏击赛事,年均举办近30场顶级赛事,是国际知名的搏击赛事品牌。
4、2019年9月3日,“不忘初心·为中国冰球而战”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201920赛季出征仪式在深圳龙岗举行.jpg
2019年9月3日,“不忘初心·为中国冰球而战”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201920赛季出征仪式在深圳龙岗举行
结交朋友促发展
2019年10月12日,北京。柔和的灯光下,舞会在柴可夫斯基的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波洛内兹的优美旋律和70对开场舞者优美的舞步中拉开帷幕。舞会上,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常思思演唱的俄罗斯歌曲《夜莺》,国标舞中国冠军和俄罗斯冠军共同起舞,这些节目都获得大家的热烈掌声。在主持人热情邀请下,现场嘉宾不时步入舞池,踏着欢快的舞曲,跳起狐步、探戈、伦巴、恰恰等。这是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俄罗斯维也纳舞会委员会在北京共同举办首届中俄国际舞会。在致辞中,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说,作为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举办的首届中俄国际舞会,将进一步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国际间各领域的合作。
5、2019年3月25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率代表团,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
2019年3月25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率代表团,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Firmin Edouard Matoko会谈
同样在2019年,中心邀请朝鲜残疾人艺术团来华举行爱心艺术交流,分别在北京中加国际学校、朝鲜驻华大使馆、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了多场交流展演活动,庆祝中朝建交70周年,进一步拉近了中朝人民的情感距离,加深了中朝人民的纯洁友谊。
在开展丰富多彩样文化活动的同时,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始终做好引进来、走出去的工作,广交朋友,维护好、发展好、巩固好中国与各国的友好关系。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建设,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结交了一批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国际组织及各国政要、以及各国驻华使节,这些老朋友为中心的文化交流发展以及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了积极贡献。
奉献爱心结善缘
今年4月25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爱心人士云南雲台文旅集团有限公司严梦云向牙买加捐赠医用口罩、爱心人士崔洪金向巴基斯坦捐赠防护物资,支持抗击疫情。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积极动员国内外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秉承中华美德,不断向南美洲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伸出援助之手,持续捐赠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医用防疫物资。
龙宇翔表示,广大爱心人士和爱心组织一直在为世界疫情防控奉献爱心,一直在为人类的健康安全捐赠物资。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将继续弘扬这种无私奉献、仁爱无疆的善举。这是中心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实践。
6、2019年5 月 10 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办,爱心工作委员会、加多宝集团捐助的“立德树人资助育人”爱心助学
2019年5 月 10 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办,爱心工作委员会、加多宝集团捐助的“立德树人资助育人”爱心助学捐赠仪式在新疆教育学院举行
自成立以来,中心始终参与国际公益事业,积极投入对外援助工作。2005年向印度尼西亚海啸灾区捐款、2011年向泰国洪涝灾区捐赠物资;为了支持教育事业,中心向泰国、日本、尼泊尔捐赠。2019年,莫桑比克受飓风影响,中心莫桑比克海外中心在第一时间捐赠粮食,为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和灾后重建提供了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