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举办庆祝中国-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招待会

时间:2021-06-07 11:20:48          来源:

6月1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在北京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招待会。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会长沙祖康、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出席并致辞。
1龙宇翔与莫因·哈克.jpg
龙宇翔与莫因·哈克会谈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作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窗口,高度重视与巴基斯坦在文化、经贸、教育、体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成功举办2015年中巴友好交流年、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欢迎巴基斯坦总统招待会、2019年欢迎巴基斯坦总理招待会和欢送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阁下及夫人招待会,2020年欢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及夫人招待会,并多次派代表团访问巴基斯坦,促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感谢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为中巴友谊所做的突出贡献,巴基斯坦总统亲自授予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巴基斯坦之星”荣誉勋章。
2龙宇翔致辞.jpg
龙宇翔致辞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对中国-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中巴友谊源远流长,不仅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更是真诚互信的好朋友;不仅是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更是彼此扶持的好兄弟。建交70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巴始终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历史及文化的国家间友好相处的杰出典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巴基斯坦不但第一个宣布不从武汉撤侨,更是在遭受蝗灾侵害时,第一时间从全国公立医院拿出全国库存的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援助中国抗击疫情;中国人民在巴基斯坦有困难时,更是大爱无疆,雪中送炭。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更是责无旁贷,多次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向巴基斯坦捐赠医疗物资20万余件,今天,爱心企业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向巴基斯坦捐赠100万只口罩,彰显两国人民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的传统友谊。为庆祝中巴建交70周年,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策划了由中巴两国歌手共同演绎的歌曲《你偷走了我的心》,深情歌颂中巴情谊,祝愿两国人民手携手、心相亲、齐并进。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发展中巴友谊的重要决策部署,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强同巴基斯坦政府和相关机构的联系,进一步深化与巴基斯坦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经济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携手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为两国人民谋幸福。
3沙祖康致辞.jpg
沙祖康致辞
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会长沙祖康对中国-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从事外交工作50年来,从某种意义上讲,见证了中国和巴基斯坦友好关系的发展。中巴友好关系有三个第一,巴基斯坦是世界上第一个为中国改革开放打开大门的国家;在所有的重大问题上,巴基斯坦永远是第一个站出来捍卫中国的利益;在中国人民碰到困难的时候,巴基斯坦第一个倾其所有,把他们的物资捐献给中国的时候,丝毫没考虑到自己。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交,人民之间的关系和友情,是两个国家关系的根本。当前,世界格局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中巴友谊尤其重要,增进中巴友好关系将有利于增进中国和巴基斯坦各自的能力,来维护我们的主权、维护我们的领土完整,维护我们的经济和发展的利益。
4莫因·哈克致辞.jpg
莫因·哈克致辞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对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的盛情招待和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为巴中友谊长期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巴中友谊坚如磐石,牢不可破。在每个重要时刻,中国人民都怀着善意、设身处地为巴基斯坦人民着想。巴基斯坦驻华使馆非常感谢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向巴基斯坦捐赠的一批批医用防护物资,尤其是今天又捐赠了100万只口罩,深为感动,也非常感谢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出品的歌曲《你偷走了我的心》,深情歌颂“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的巴中情谊。回顾我们七十年走过的历程,巴中之间的关系尤为重要的,一是巴中之间关系历史渊源非常深厚,可以追溯到数个世纪之前;二是巴中关系是基于互相的信任、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理解以及互相合作的基础之上的;三是巴中关系受到了政治高层的大力支持,无论是哪一届政府在任,在巴基斯坦和中国方面都在政治方面有强烈的支持;四是我们之间的关系其实通过了重重的考验,无论国际形势怎样,我们两国都互相站在对方的身边;五是现在两国更关注于社会经济的合作,而中巴经济走廊就是这些合作一个非常突出的典型;六是两国无论在什么方面,只要有共同利益的方面,都会坚定的支持对方;七是巴中交流很重要的维度就是文化之间的交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塑造国家命运和未来的关键。巴中携手塑造一个共同的命运体,这就是我们一个共同的心愿,热切期待以此次建交70周年为契机,同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进一步深化合作,使巴中两国民心更近更亲。
5龙宇翔向莫因·哈克赠送艺术品.jpg
龙宇翔向莫因·哈克赠送艺术品
6沙祖康向莫因·哈克赠送书画作品.jpg
沙祖康向莫因·哈克赠送书画作品
7莫因·哈克向龙宇翔赠送纪念品.jpg
莫因·哈克向龙宇翔赠送纪念品
8莫因·哈克向沙祖康赠送纪念品.jpg
莫因·哈克向沙祖康赠送纪念品
9舞蹈《美人心语》.jpg
舞蹈《美人心语》
招待会在广西戏剧院表演的具有浓郁巴基斯坦风情特色的舞蹈《美人心语》中开场,该舞蹈是中巴文化的巧妙融合和中巴友谊的美好见证。
10歌曲《你偷走了我的心》.jpg
歌曲《你偷走了我的心》
其中,中巴歌手对唱《你偷走了我的心》,把晚会推向高潮,这首歌以巴基斯坦国花“素馨花”,中巴友谊路—“喀喇昆仑公路”等意象,融入了大量巴基斯坦音乐元素,为庆祝中巴建交70周年,赞美中巴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而创作。演唱者为中央民族歌舞团青年歌唱家向旻琦、巴基斯坦在华留学生哈桑·法里德。
11刘三姐片段《采茶盘歌》.jpg
刘三姐片段《采茶盘歌》
12歌曲《丝路金桥》.jpg
歌曲《丝路金桥》
13舞蹈《银铃欢歌》.jpg
舞蹈《银铃欢歌》
招待会表演的节目都是表达中巴情谊的经典作品,有广西戏剧院表演的刘三姐片段《采茶盘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歌唱家张天甫演唱的巴基斯坦歌曲《巴基斯坦颂》和中国歌曲《丝路金桥》;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民族文化就是世界的瑰宝,晚会在广西戏剧院表演的中国苗族手铃舞、巴基斯坦脚铃舞《银铃欢歌》中结束。
14合影.jpg
合影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公使艾赫迈德·法入克,巴基斯坦驻华国防武官沙希德·阿米尔·阿夫萨尔,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科技公使阿赛德·迈赫穆德,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主任冯志敏等出席招待会。加多宝集团、湖南香木海茶业有限公司、福建九涯丹清茶业有限公司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