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开幕

时间:2021-07-17 16:23:05          来源:

7月16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习近平指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人类文明赓续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强调,中国践行新发展理念,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不断提高遗产保护能力和水平。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道,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文明对话,促进交流互鉴,支持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共同守护好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孙春兰宣读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提出,世界遗产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落实《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中国愿以实际行动承担国际责任,与教科文组织共同建立世界遗产教育平台,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遗产保护方面的专业人才,支持在世界遗产领域落实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全球事项,为全球遗产保护事业特别是提高发展中国家的遗产保护能力贡献力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Audrey Azoulay)向大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地在2020年收入减少近一半,现在是振兴与复苏的时候了。明年是《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是重新审视《公约》,重新评估《世界遗产名录》公平性与代表性的重要时机。各成员国应加强多边合作,充分支持非洲成员国,超越眼前利益,追求全人类共同利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阿尔泰·坚吉泽尔(Altay Cengizer)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应与时俱进,保持谦逊,立足于推动国际合作,坚持基本原则,构建好连接人类历史与现实的桥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阿加皮托·姆巴·莫库伊(Agapito Mba Mokuy)表示,当前世界各国各地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产数量存在的巨大差距,是世界遗产中心面临的一大挑战。为委员会提供更好的决策方案,我们应当在向最需要遗产保护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
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主席、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表示,此次世界遗产大会的召开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世界遗产保护的广泛共识和重视,也证明只有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团结合作,才能守正创新,开创未来。世界遗产委员会高度重视非洲优先事项,将牢记《公约》规定的职责,把非洲与小岛屿国家作为优先事项,团结各方力量,凝聚共识,让世界遗产成为互相了解的纽带。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表示,希望借助世界遗产大会平台,学习借鉴国际经验与先进理念,为中国和世界贡献福州力量。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长期友好的合作伙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坚定的支持者,始终与教科文组织一道,共同努力探索更多合作机会,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2017年11月签署合作伙伴协议以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先后在联合国总部纽约、教科文组织,俄罗斯、法国、德国、摩洛哥等国家举办“和谐之声”文艺演出、“水墨聚焦”中国书画艺术展、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展、“刘三姐”走进泰国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持续向世界传播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不断促进民心相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组织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持续向莫桑比克、纳米比亚、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佛得角等非洲国家捐赠医用防疫物资40多万件,并专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南苏丹和索马里捐赠笔记本电脑100台,支持非洲国家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感谢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在国际文化交流中作出的贡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向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颁发国际文化交流“杰出贡献奖”;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向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授予“五大洲勋章”。
本届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中国承办,将持续到本月31日,主要以线上方式举行。开幕式文艺演出《福迎八方》以“文明传承 福满古城”为主题,以举办地福州的“福”文化和“福”元素为创牌构想,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为脉络,生动展现了地域文化与中国气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