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书画艺术展在京开幕

时间:2021-07-27 16:24:45          来源:

7 月 26 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办,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加多宝集团协办的"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书画艺术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隆重开幕。
1开幕式.jpg
开幕式
2范迪安书写展览主题.jpg
范迪安书写展览主题
此次书画展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这一主线,歌颂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开辟伟大复兴之路的初心使命、光辉历程,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用文化凝聚起新时代磅礴向上的精神力量,更好的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为书画展题写展览主题。
3龙宇翔致辞.jpg
龙宇翔致辞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在致辞中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和魂。作为历史悠久的中国书画艺术文化,既是中华文明的时代传承,也是追忆历史、展望未来直观形象的艺术形态,更是让世界各国朋友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大气与磅礴、柔美与细腻、精神与气质的窗口。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始终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文化强国的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多次在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芬兰、瑞典、西班牙、巴林、印度、摩洛哥、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韩国等多国举办"水墨聚焦"中国书画艺术展,带领书画艺术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受到了世界各地人民的喜爱和高度赞誉。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传播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文化艺术交流,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4纪斌致辞.jpg
纪斌致辞
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机关党委书记纪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是全国政协领导下的综合研究经济社会的全国性社团组织和高端智库 , 是"经济社会理事会和类似组织国际协会"正式成员、也是其领导机构管理委员会成员。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围绕经济社会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同国外相关机构、智库、民间组织等的交流合作,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作出重要贡献。对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长期以来积极参与、热情支持经社理事会的各项工作表示感谢,对这次展览表示祝贺。
5冯志敏致辞.jpg
冯志敏发言
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主任冯志敏在发言中说,加多宝集团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立 25 年来,加多宝集团始终保持谦卑与感恩之心,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紧随国家的步伐,坚守品质化经营、高质量发展,持续释放健康产业潜力,引领行业升级,打造"中国字号,世界品牌",使让中华传统文化基因更大得以大大延展,在全球化更高竞争层次上实现报国兴邦。
6林家卫致辞.jpg
林家卫发言
参展书画家代表林家卫在发言中说,中国优秀的文艺作品具有培根铸魂、凝聚精神力量的重要作用,艺术家从不同的角度,表达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赤子之心,引导人们培根铸魂,让大家在受到艺术熏陶的同时,感受到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
7油画作品《红军食谱》.jpg
油画作品《红军食谱》
8抗美援朝的油画作品.jpg
抗美援朝的油画作品
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以及加多宝集团对本此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央美术学院提供的百幅《红军食谱》油画作品,创作团队深入当年红军长征的历史现场,克服了种种困难,还原当年红军长征时的现场感。透过这一幅幅作品,我们看到的是一段历经重重磨难,最终走向胜利的峥嵘岁月,《红军食谱》不仅是一百幅油画,更是承载着长征精神、具有爆发力的经典优秀作品。由朝鲜功勋艺术家、人民艺术家创作的抗美援朝油画作品,以鲜明的主题、生动的画面、写实的手法、丰富的色彩,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功勋,歌颂了中朝人民的战斗友谊。
9参观画展.jpg
参观画展
10参观画展.jpg
参观画展
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主持。原文化部部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蔡武,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秋俭,外交部原副部长李金章、李辉,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吕凤鼎,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杨承志,民航总局原纪检书记梁潮平,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副局长蒋坚永,国家民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金星华,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贾德成,马海德基金会会长周幼马,加拿大国际学校校长彭建华博士,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参赞纳伊姆 • 齐玛 Naeem Cheema,瑞中企业家协会会长张巧珍,李铎书法艺术研究会会长李少青等领导,以及书画艺术家和社会各界代表共 300 余人参加书画展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11李少青书法作品.jpg
李少青书法作品
12周智慧作品《旭日东升》.jpg
周智慧作品《旭日东升》
13陈秋平作品《绮峰含翠雾 照日蕊红林》.jpg
陈秋平作品《绮峰含翠雾 照日蕊红林》
14陈吉书法作品.jpg
陈吉书法作品
15万山河作品《可上九天揽月》.jpg
万山河作品《可上九天揽月》
16张靓亮作品《春消息》《逆风无畏》.jpg
张靓亮作品《春消息》《逆风无畏》
17赵瀛洲油画作品.jpg
赵瀛洲油画作品
书画展展出胡振民,谢模乾,谭建,陈秋平,陈吉,王学辉,周智慧,万山河,邓邵生,王洪亮,陈跃丰,卢一心,石翔,爱新觉罗 · 恒焱,赵瀛洲,李根,妙华法师,月照,陈薇茵,刘庆书,刘兴,张朝亮,伍艳辉,郭泰来,黄勇,谭天,张义波,翁发坤,冯放,任哲,廖勤,张筱松,张靓亮等 80 多位书画艺术家共 300 多幅优秀作品,涵盖中国书法、水墨画、水彩画、油画等多个艺术门类。展览时间从 7 月 26 日持续到 7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