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正文

吴风吴韵吴文化 传播传承传精神——2012中国(无锡)吴文化节隆重开幕

时间:2012-04-11 06:15:39          来源:远帆、宋碧鸿

    远帆、宋碧鸿报道:2012年4月10日, “2012中国(无锡)吴文化节”在无锡鸿山国际新城隆重开幕,本次文化节以“传承吴地文明,推动文化创新,彰显城市魅力,构建幸福无锡”为主题,浓郁的吴地区域文化气息吸引了数千名中外宾客欣然参与。

 

1、4月10日,“2012中国(无锡)吴文化节”在无锡鸿山国际新城隆重开幕。.JPG

4月10日,“2012中国(无锡)吴文化节”在无锡鸿山国际新城隆重开幕。

 

        无锡新区是吴文化的发祥地。3200年前,陕西渭水流域岐山周太王有三个儿子,长子泰伯、次子仲雍、三子季历。季历生子姬昌,深得周太王宠爱,欲把王位传给季历再传给姬昌,但又碍于长子继位的部落祖制,长子泰伯体察到父亲的心愿,主动让位于季历,自己则偕二弟仲雍千里迢迢来到太湖流域,定居无锡梅里,开荒立国,开化江南,将中原文明的火种传递到荆蛮之地。不久,周太王病逝,泰伯与仲雍奔丧,季历与众臣要求泰伯接位,泰伯坚辞不受,丧事毕仍返江南。季历登基后,遭商王暗害而死,群臣再次要他接位,泰伯仍执意谢辞而安排姬昌继任,史称泰伯三让天下。司马迁在《史记》中称赞他为“帝王第一世家”,孔子在《论语》中称“泰伯可谓至德也矣”,故泰伯有“志让两家天下,功辟万古江南”的至德圣人尊称。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2004年,无锡市委把“尚德务实、和谐奋进”定为“至德名邦”——无锡的城市精神。2006年,无锡市委市政府决定每年举办吴文化节,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追念先祖开拓江南的丰功伟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中国(无锡)吴文化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亲临参与,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宣布第七届吴文化节正式开幕,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将“重走泰伯奔吴路”队旗授予泰伯故里梅村小学永久保存。全国人大常委、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副主席雷鸣球上将,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莉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全林,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宝田,以及国家、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2、与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等参加“2012中国(无锡)吴文化节”的领导合影。.JPG

    与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等参加“2012中国(无锡)吴文化节”的领导合影。

 

       黄莉新在开幕致辞中说,无锡作为吴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保护好、传承好吴文化,是无锡弘扬历史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形成无锡文化特色的关键所在。我们将借助吴文化节这一重要载体,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弘扬崇德、重文、务实、创新的吴文化精神,进一步提升无锡的文化软实力、文化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加快把无锡打造成区域性文化中心城市,更好展示无锡城市的独特魅力,争当全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先行军,为建设“四个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题写了“中华德城”、“至德宗祠”匾,以表达对泰伯先祖的崇敬之心和天下至德宗亲不忘根本的浓浓之情。开幕式上,雷鸣球、龙宇翔和世界吴氏宗亲总会特派代表为 “中华德城”、“至德宗祠”揭牌。

 

3、开幕式上,具有浓郁吴风吴韵的祭祀乐舞隆重上演。.JPG

开幕式上,具体浓郁吴风吴韵的祭祀乐舞隆重上演。

                                                (摄影:远帆)

 

       开幕式后,祭祀泰伯典礼隆重举行。出席开幕式的海内外嘉宾和至德宗亲等,满怀崇敬之情,肃立鸿山泰伯墓阙,向泰伯像敬献花篮并鞠躬,共同礼拜江南始祖泰伯。随后,伴随着铿锵吴乐,祭祀乐舞隆重登场,祭祀乐舞由“祭拜”、“颂扬”、“传承”三个篇章组成,包括香祭、乐祭、酒祭、舞祭等精彩内容,参演人员达到千人。祭祀乐舞后,出席吴文化节开幕式和祭祀泰伯典礼的领导、嘉宾瞻仰了泰伯墓。

       据悉,吴文化节已成为国内最受关注的节庆活动之一。本次吴文化节通过举办论坛、展览、演出和群众文化活动等,展示吴地文化魅力,弘扬吴地文化精神,可谓盛况空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