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正文

朝鲜民族艺术光芒柳城绽放

时间:2013-02-01 13:57:16          来源:张晓帆

       张晓帆报道:应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和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邀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立民族艺术团一行60人于2013年1月来华,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交流演出。在圆满完成北京、天津、南京、上海、深圳、广州、福州、长沙等8个城市的演出后,27日,朝鲜国立民族艺术团为常德观众奉献了一场洋溢着浓郁朝鲜民族风情的歌舞演出。

 

1.jpg

 

2.jpg

 

       湖南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人才辈出,涌现了一大批伟大的领袖人物,毛泽东、任弼时、刘少奇、彭德怀、贺龙等,就是杰出代表。同时,还涌现出一批科学、教育、文学、艺术等方面的杰出人才,如画坛一代宗师齐白石、黄永玉、文学巨匠沈从文、“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李谷一、宋祖英等活跃在当今中国文艺舞台的艺术名人也都来自湖南。为此,朝鲜国立民族艺术团特地准备了《好日子》、《辣妹子》、《常回家看看》等湖南观众喜爱的经典中国歌曲。

 

3.JPG

 

4.jpg

 

       舞台上,传统的扇子舞服饰明艳亮丽,舞蹈优美多姿;《长鼓舞》则以多变的鼓点,演奏出令人振奋的节奏,展现了长鼓舞丰富的音乐性,伴随翩翩舞蹈,将朝鲜族女性特有的精神气质和民族性格用丰富的舞蹈语汇诠释得淋漓尽致,引发台下潮水般的掌声。演员们精湛的舞蹈,博得了台下的阵阵喝彩。更有观众表示,以前在电视上看过的舞蹈,现在近距离的呈现在自己面前,感受却是完全不同。熟悉依旧,却更多了激情与精彩。伽倻琴是富有朝鲜民族传统的弹拨乐器,形似筝。演出中,身着民族盛装的朝鲜功勋演员崔慧兰演绎的《嗡嘿呀》,喜庆欢快,迅速的调动起全场观众的情绪,令观众感觉既熟悉又新奇。在演出前的交流中,她在常德名胜古迹司马楼看到了中国的古筝,并与中国的弹奏演员合奏了一曲朝鲜民歌《桔梗谣》。

 

5.jpg

 

6.jpg

 

       演出前,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发表致辞,他说,文化交流对加深中朝人民的相互理解,促进两国传统友谊不断发展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此次朝鲜国立民族艺术团的中国巡回演出作为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将为进一步加强中朝友好合作作出贡献。中共常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进能说,中国与朝鲜山水相连,两国老一辈革命家缔结的中朝友谊源远流长,朝鲜国立民族艺术团是享誉世界、久负盛名的艺术团,此次作为中朝两国人民友谊的使者莅临常德,使我们深刻感受到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中共常德市委、市人大、市人民政府、政协、军分区领导董正武、文承保、曾再农、谭弘发、陈华、匡加才、翁曦、吉荣华、张元英、万成贞、吴生元、何广辉、罗宏全等以及中国爱心工作委员会爱心大使滕芳女士、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艺术总监盛和泰、宣传部部长肖平、著名书法家张锡良等一同观看演出。

 

7.jpg

 

8.jpg

 

                                     (摄影: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