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正文

飘带飞扬为晋中大地带来朝鲜民族风

时间:2013-02-02 15:38:13          来源:张晓帆

    张晓帆报道:在完成北京、天津、南京、上海、深圳、广州、福州、长沙等9个城市的演出后,朝鲜国立民族艺术团于1月28日抵达山西太原,2月1日,他们在山西省大剧院倾情献艺,为当地观众带来了演唱、舞蹈、乐器演奏等独具朝鲜民族特色的文艺表演,让太原观众有幸亲身感受到这个美丽邻邦的艺术魅力。

 

1.jpg

 

       整场演出,舞蹈作品匠心独具,精心的编排、极富表现力的舞姿与晚会的声乐节目相映生辉。舞蹈演员宋慧润等表演的《鸽子啊,高高的飞翔吧》中,姑娘们身着洁白的民族服饰翩翩起舞,扬起的白色衣袖欲语还休,似一群自由的鸽子,表达了朝鲜人民渴望世界和平的强烈愿望。《搏片舞》的演员身着艳丽的红裙,双手持用桦木制作的可发声道具舞蹈,将朝鲜人民乐天、开朗、向上的生活情趣展现给观众。声乐作品在整台晚会中也极具光彩,丰富的表现形式和精湛的演唱艺术,使整台晚会凸显出高雅的艺术品位。功勋演员金日煌音色高亢而舒展,一曲深情的朝鲜歌剧《红楼梦》选段,一曲生动而富有激情的朝鲜歌曲《大海之歌》,都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歌舞《海棠花》是9位女演员边舞边唱,声音层次分明而整体和谐,配合优美的舞姿,将朝鲜姑娘的温柔美丽,以一种抒情柔和的方式展现出来。

 

2.jpg

 

3.jpg

 

       中朝两国既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也是曾经并肩战斗的亲密战友。看着晚会上一个个作品,观众们心中不时涌出亲切的熟悉之感。晚会中,朝鲜艺术家陆续用中文演唱了《好日子》、《常回家看看》、《茉莉花》、《母亲》、《红旗飘飘》等歌曲。当掌声伴着这些歌曲如潮响起时,现场每名观众都能深深地感受到,这个朝鲜国宝级团队深厚的艺术功力和中朝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4.jpg

 

5.jpg

 

       演出前,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发表致辞,他说,对于中国人来说,朝鲜不仅自古以来就与中国来往密切,更重要是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此次朝鲜国立民族艺术团来华交流演出,带来的不仅是美轮美奂的艺术魅力,更带来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省政协主席薛延忠,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省委常委、纪检委书记李兆前,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聂春玉,副省长张复明,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宣传部部长肖平等领导一同观看演出。

 

6.jpg

 

7.jpg

 

                                                                                           (摄影:龙人)                          

 

        背景资料:朝鲜国立民族艺术团成立于1947年,是朝鲜国家一级艺术团体,也是朝鲜三大国宝级艺术团之一。朝鲜国立民族艺术团拥有演职人员400多人,艺术形式以民族音乐与舞蹈为主体,曾创作并演出了唱剧《沈清传》、《张花红莲传》、《春香传》等民族古典作品,并于1973年被授予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最高奖章“金日成勋章”,艺术团内的多名艺术家获得了“人民艺术家”和“功勋艺术家”的称号。朝鲜国立民族艺术团作为朝鲜的文化使者,足迹遍及世界100多个国家,先后在中国、俄罗斯、欧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过多次巡回演出,并多次在国际艺术节和艺术赛事上获奖。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朝鲜国立民族艺术团作为世博会朝鲜馆唯一表演团体,演出了符合时代和世界人民审美观点和情感的经典音乐舞蹈作品,展现了璀璨神奇的朝鲜文化魁宝。朝鲜国立民族艺术团根据自主、和平、友谊的崇高理念,为加强朝鲜与这些国家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