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正文

2013中华砚文化暨书画艺术展览会在沪开幕

时间:2013-04-17 14:57:26          来源:成金洋

    成金洋报道:4月16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上海市文学艺术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3中华砚文化暨书画艺术展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第一副主席唐天标、副主席胡彦林、张黎、喻林祥、沙祖康,执行主席龙宇翔,以及总后勤部原政委张文台、武警部队原司令员吴双战、武警部队原副司令员刘红军等出席开幕式。

 

1、2013年 4月16日,2013中华砚文化暨书画艺术展览会在沪开幕.jpg

2013年4月16日,2013中华砚文化暨书画艺术展览会在沪开幕。

 

2、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第一副主席唐天标、副主席胡彦林、张黎、喻林祥、沙祖康,执行主席龙宇翔等领导出席展览会。.jpg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第一副主席唐天标、副主席胡彦林、张黎、喻林祥、沙祖康,

       执行主席龙宇翔等领导出席展览会。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对展览十分重视,专门委托执行主席龙宇翔宣读了他原定在开幕式上的讲话。讲话说,中华砚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具有悠久的历史传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党的十八大提出,要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创新文化走出去模式,增强中华文化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提升国家软实力。近些年来,乘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东风,砚文化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展。此次中华砚文化展览, 以展示悠久厚重的中华砚为平台,对于传承中华民族文化,传播砚文化知识,推动砚文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3、龙宇翔执行主席受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主席委托在开幕式上讲话.jpg

龙宇翔执行主席受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主席委托在开幕式上讲话。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副主席沙祖康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绵延不绝,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有深厚的文化传统,有共同的精神家园。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滋养着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激发着中华民族的创造力,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他希望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积极团结和动员广大志愿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不懈努力,作出积极有益的贡献。

       武警部队原副司令员、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会长刘红军,上海市文联副主席、巡视员迟志刚也分别致辞,表示展览不仅展现了中华历代砚台独特的审美情趣,更让观众感受到中华历史文化的辉煌印记。

 

4、出席展览会的领导和嘉宾们参观展品。.jpg

出席展览会的领导和嘉宾们参观展品。

 

       本次展览展出了包括《砚台春秋》、《众砚争辉》、《现代名人砚》、《当代精品砚》、《中华飞天第一砚》、《海派砚雕》、《上海地区藏砚家藏砚》等七大版块共计500方古、今各类砚台,古代、现代名人字画400幅。观众不仅能够看到从新石器时期的原始砚到当代砚台雕刻大师的各种名砚作品,还能观赏中国古代的名家书画,及当代书画大师沈鹏、欧阳中石等名家的字画,展览现场,几十位当代书画名家现场泼墨创作书画,让观众近距离欣赏中华文化风采。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熟悉、传承砚文化,肩负好中华文明传承责任,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精心监制了10000方学生砚台,赠送给上海市十所小学,以鼓励孩子们将中华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传承并发扬光大。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艺术总监盛和泰、宣传部部长肖平、海外安全工作部执行部长彭晟琳以及上海有关领导和文化艺术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5、著名播音主持人张宏民主持开幕式.jpg

开幕式由著名播音主持人张宏民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