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正文

绚丽佳瓷颂盛世 书画传情写春秋

“克勤 优游”书画展暨瓷器精品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4-06-11 09:53:57          来源:

    张晓帆报道:2014年6月6日, “克勤 优游——谢兴涛书画展暨宝华堂瓷器精品展”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幕。展览以其清新雅致的风格吸引了观众。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副主席喻林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中国政协文史馆副馆长许水涛和中国收藏家协会原会长闫振堂出席开幕式并剪彩。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副主席喻林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副主席喻林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文联副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中国政协文史馆副馆长许水涛和中国收藏家协会原会长闫振堂出席开幕式并剪彩。

 

 

    本次展览共展出谢兴涛近期力作50件,包括山水、花鸟、人物等。据许水涛介绍,展览主题灵感来源于民国时期“四大名旦”之一的程砚秋题写的对联“克勤于邦不满假,自公退食还优游”,反映了作者的人生态度——对于艺术的追求应该摒弃一些功利之心,而多一些洒脱与随性。孔子言:“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克勤优游在一定意义上反映了谢兴涛的艺术志趣——在技术上勤学勤练,在思想上优游于艺。

    龙宇翔在致辞中说,谢兴涛是一位才华横溢的优秀青年画家,长期以来,他用手中的画笔描绘了祖国的山川人物、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形成了富有传统特色的清新雅致的风格,构建了鲜明的个性特征和极具时代感的精神家园,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精神和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jp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

   

 

 

 

           全国政协文员,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jpg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

   

 

                  

           中国政协文史馆副馆长许水涛.jpg

                                   中国政协文史馆副馆长许水涛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政协文史馆中国人物画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邹立颖说:“谢兴涛是一位80后青年,虽说他年纪轻轻,却在2010年被《中国书画》杂志提名为‘中国当下最值得媒体关注的十位青年画家’之一。可谓当今画坛青年画家的佼佼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左一),十七届中共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左一),十七届中共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副主任喻林祥(中间)由谢兴涛陪同讲解

   

 

       据了解,谢兴涛对宋画研习颇多,也临习了不少当代师学宋画的大家谢稚柳先生的作品。从其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对谢先生的书画艺术尤有会心,得其神髓。“绚丽佳瓷颂盛世,书画传情写春秋。”中国政协文史馆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办公厅书画创作室画家陈良敏评价谢兴涛是山东文化艺术界的后起之秀,他的艺术精品,人物刻画细腻,意境深远,古朴典雅,气韵生动。每幅作品通过精炼的线条和生动的彩墨,抒发出自己胸中的豪情,同时也可以看出一个青年艺术家的精湛的绘画技艺和丰富的创作情感。同时,他认为宝华堂瓷器精品也是别具一格、多姿多彩、巧夺天工,让观者赞叹不已。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参观展览后,赋诗一首给出如此评价:“书画瓷器放霞光,克勤优游意味长。喜看中华八零后,弘扬传统铸辉煌。”悟一师傅称赞展览:“笔墨精到,清新脱俗,秀出人表,所造山水人物,工写兼备,形神俱妙,真有宋人之遗风。”

    面对众人的赞许,谢兴涛表示,“我很欣赏一种画画的状态,那就是静下心来,细细的品味每一笔的韵致,优雅的行笔,精美的造型。是的,我追求完美,如果大家能在这次展览中有一种美的享受,我以为就达到了举办展览的目的。”

            

 

 

             活动现场.jpg

                                         活动现场

  

   

 

    这次展览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支持,中国政协文史馆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文化艺术研究所主办,宝华堂与《水墨味》杂志协办。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宣传部部长肖平以及古文文字学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卜希旸等出席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