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正文

丝路扬帆再起 金桥飞架世博

大型景观雕塑作品《丝路金桥》在米兰揭幕展出

时间:2015-09-30 11:16:15          来源:

         当地时间9月28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协办,华铁铁路集团出资,世奥艺创文化机构承办的大型景观雕塑作品《丝路金桥》,在意大利米兰举办的第42届世界博览会世博之门(Triennale di Milano)隆重揭幕。
         
 
 
                   1  《丝路金桥》静静的矗立在世博之门。.jpg
                                    《丝路金桥》静静的矗立在世博之门
 
 
          2丝路金桥体量庞大,创意独特,呈现出耀眼的视觉冲击。.jpg
              丝路金桥体量庞大,创意独特,呈现出耀眼的视觉冲击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中,意大利米兰作为这个文化经贸之旅的终点,让中国和意大利这两个文明古国有了更深的交集,使这届米兰世博会得到了中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有了更特别的意义。应米兰世博局组委会的邀请,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携手著名艺术家舒勇为米兰世博会创作了大型景观雕塑作品《丝路金桥》,作品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创作语境,借助米兰世博会的平台,以通俗易懂的国际化艺术语言向世界各国表达中国愿以“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与世界各国“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望,以及倡导和表明维护世界和平,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第一副主席唐天标出席了于16日举行的《丝路金桥》启动仪式并致辞。他说,这次展览,是对中国丝绸之路精神的诠释,是以米兰世博会为纽带和平台,用国际化的艺术语言将中国、意大利及世界人民的情感融合在一起,让世界人民感知世界的美丽,让人真切感知米兰世博会创造的奇迹。可以说,这是米兰世博园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参观,同时也向世界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促进中意文化交流与互动,深化中国与意大利、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间的友谊。
 
                3两万多块丝路金砖和十万个丝路金球构成,借助“桥”的寓意,宣传“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展现古老中国文明,
两万多块丝路金砖和十万个丝路金球构成,借助“桥”的寓意,宣传“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展现古老中国文明,传递中国人民友谊。.
     
 
 
          4在砖内分别嵌入“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47个城市的国花和市花.jpg
          在砖内分别嵌入“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47个城市的国花和市花      
       《丝路金桥》全长28米、高6米、宽4米,造型取自河北赵州桥,由两万多块丝路金砖和十万个丝路金球构成,用精致工艺在砖内分别嵌入“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47个城市的国花和市花,借助“桥”的寓意,宣传“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展现古老中国文明,传递中国人民友谊。作品体量庞大,创意独特,呈现出耀眼的视觉冲击,不仅使它成为米兰世博会的一大亮点,也是中国为米兰世博会奉献的一场艺术盛宴。除主办国意大利创作的《生命之树》外,《丝路金桥》是本届世博会体量最大、结构和工艺最复杂、安装难度最高的艺术作品。《丝路金桥》的意方安装负责人说:“这座桥的总重量达一百余吨,如果完整展现的话,需要大约七百立方米的空间,五百平方米的占地。结构件也有一万多件,‘丝路金砖’两万块,‘丝路金球’十万多个,这应该是我安装过的最复杂的艺术作品了。”在现场,《丝路金桥》的展出吸引了众多嘉宾和参观者的目光和赞叹,一位参加揭幕仪式的德国游客表示“当我看到这座桥的实体时,令我非常惊讶,我不得不说这是一件伟大的作品,无论艺术图式,还是作品意义,都是本次世博会里最优秀的,中国艺术家的智慧让人钦佩。”
 
 
          5 揭幕现场.jpg
                                揭幕现场   
      
 
 
          6 揭幕仪式上还举行了“世界人民架金桥”活动.jpg
                          揭幕仪式上还举行了“世界人民架金桥”活动
      
 
 
          7 参加仪式的外国友人在金砖上签名留念.jpg
                                  参加仪式的外国友人在金砖上签名留念
        揭幕仪式上还举行了“世界人民架金桥”活动,由嘉宾和观众在每块“金砖”上签名,签名后的“砖”会被放置在金桥上,这个创作过程,展示了世界人民的感情和力量在金桥上凝聚,携手共建互通互助,和平发展的新世界。正如主办单位中国国际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在谈到作品时所说的,“《丝路金桥》带着中国的温度和善意来到米兰世博会,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友好姿态,加深世界人民对中国的了解。” 据了解,早在作品展出之前,《丝路金砖》签名活动就一直在进行。到目前为止,已有数千人参与了《丝路金桥》的创作,包括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泰国国务院副总理威沙努•渠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领导人和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沙祖康,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王正伟,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第一副主席唐天标上将,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等国家领导人,以及美国中华文化促进基金会主席侣海林,2015 年米兰世博局副局长 Galli,意大利政府机构对外贸易委员会首席代表pasqualucci等国际友人,还有各行业领域顶尖代表人物都表示支持并签名留念。
 
 
          8 参加仪式的外国友人在金砖上签名留念1.jpg
                              参加仪式的外国友人在金砖上签名留念
 
 
    9 展览现场,参观者频频赞叹 .jpg
                展览现场,参观者频频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