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正文

纪念曹雪芹诞辰三百周年

瓷绘全本红楼梦主题首展在京揭幕

时间:2016-01-13 10:08:38          来源:

          羊年岁尾,为纪念曹雪芹诞辰三百周年,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红楼梦学会、北京天雅文化中心和商业文化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纪念曹雪芹诞辰三百周年•瓷绘全本红楼梦主题首展”1月10日在京举行。来自京城各界的数百位文化、企业、传媒领域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瓷绘全本红楼梦》巨作,以清代孙温绘全本红楼梦为创作蓝本,以工笔粉彩、古彩、黑彩技法手绘于瓷板之上烧制而成。整套作品耗时5年,由245幅瓷板画屏风组成,并以紫檀为原料作为底座屏装,蔚为壮观,先后3次获得全国美术金奖,并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作品系国家一级陶瓷美术师、高级工艺美术师裴永中,依据清代孙温绘全本《红楼梦》(系国家一级文物)而临绘的瓷板画巨制。该作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依据孙温原作165幅(前八十回的160幅,后四十回的5幅)进行瓷绘;二是后四十回70幅作品中,除孙温所绘5幅外,其余65幅为孙小州所绘,因风格上有诸多不统一之处,裴永中参考原著进行大胆临改,保持与孙温所绘作品的风格统一;三是补齐了孙温绘本中一百零三回至一百零八回的欠缺,补绘了12幅作品,实现了全套作品的完整性,完璧合一。与孙温原绘绢本不同的是,《瓷绘全本红楼梦》将诸般瓷绘工艺技法贯穿其中,层次更为清晰分明,色彩也更加丰富厚重。粉彩、古彩、黑彩三箭齐发,既有纤细秀丽、粉润柔和,也有明净晶莹、刚劲有力,更兼工细流利、空灵清晰。且瓷板描金的技法,使整体画面也收到了金碧辉煌的艺术效果。而每幅瓷板画从制坯到描金,需经过7道工序、5次烧制,足见这部巨制历时5年之工程浩繁。245幅瓷板画作品,配以著名明清家具设计大师伍炳亮先生设计的紫檀屏风,以朱文双面雕,造型精美,雍容华贵,与瓷板画珠联璧合,具有极高的艺术鉴赏价值。作品在第八届2007《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评选中获得金奖,在第五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之旅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中,被评为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并获得金奖。
       此外,《瓷绘全本红楼梦》所绘人物达到了令人嗔目的3800多人次,作者精确地将数以千计不同身份、性别、年龄、形体、性格、容貌的人物,在瓷板画上刻画得活灵活现、惟妙惟肖,把不同时空、不同场合人物的各异表情、姿态体现得生动传神而又细微、贴切,将荣宁二府中的亭台楼榭、山水拱桥、古树名刹、奇花异草绘制得鲜活逼真、笔下生辉,使《红楼梦》这一不朽的传奇得以瓷板画这一全新的艺术形式传世。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出席开展仪式并讲话,他说,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需要我们站在时代的高度,以新的视角,创新工作的思路和方式,运用新的工艺和科技手段,凝聚方方面面的资源和智慧,不断创造出具有强烈感染力和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精品力作。正是以这样的气魄和手笔,《瓷绘全本红楼梦》才得以问世。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这一巨作,工程浩繁,场面宏大,华丽壮观,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难得的艺术珍品。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顾问唐天标,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第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程法光,北京天雅古玩城董事长程文水等为开展仪式剪彩。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艺术总监张宗银、盛和泰,海外安全部部长李学文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