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正文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

认真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

时间:2016-03-28 10:49:47          来源:

         荀森报道: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连日来组织干部职员认真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一致表示,进一步认清形势任务,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国际文化传播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精心安排组织“两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心副主席孙大发,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中心副主席喻林祥,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心副主席刘振起,全国政协十二届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分别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两会”召开期间及闭幕后,中心领导及时对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提出了要求。按照中心领导的指示,中心宣传部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的通知》,对中心的学习作出安排。中心各部办委、各联络部和特派员高度重视,通过收看收听电视广播,阅读报纸等形式,抓好 “两会”精神的学习;有的联络部组织干部职员听取当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传达报告;有的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心得交流等方式,从而保证了学习的落实。
       二、认真了解掌握“两会”的基本精神。中心各部办委、各联络部和特派员在学习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团组会上多次发表的重要讲话,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慈善法》。大家认为,从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到全国人大上海、黑龙江、湖南、青海及解放军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到过6个“团组”,围绕非公有制经济、新型政商关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贫攻坚、两岸关系、民族发展、军队改革等话题作了许多重要论述。在总书记各个“团组”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中央的发展思路和关注焦点,是我们理解掌握会议精神的总钥匙。许多同志谈到,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彰显了矢志改革、锐意进取的使命担当,突出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民生情怀,是一个鼓舞士气、提振人心、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好报告。中心宣传部的同志认为,这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宏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集中反映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共同愿望,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生动实践,是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的成功典范。中心办公厅的同志说,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是慈善领域的综合性基本法律,彰显了权利精神,为规范和促进慈善事业提供了法律框架和制度保障,慈善事业有法可依,未来发展可期。
       三、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在学习 “两会”精神中,中心各部办委、各联络部和特派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一步认清形势任务,明确责任担当,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龙宇翔执行主席在最近与德国总统高克、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外国政要的交谈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关于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部署,对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合作进行了商谈。中心领导就如何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与“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周边国家和联合国有关机构的交流力度,着力打造具有中心特色的文化品牌,抓好有影响力的大型文化活动等,进行具体谋划和安排,完善了有关方案。中心办公厅、组织部就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引进高层人才等问题,研究了具体措施。中心宣传部对搞好书画艺术委员会换届、充分发挥其作用,加强与中央有关媒体的合作,提高《文化》杂志和中心网站的质量等,进行了调研,正逐步展开相关工作。海外安全部充实了翻译人员,对做好有关海外安全培训工作制定了相关办法。对外联络部落实了工作人员,就做好今年的工作进行了筹划。各联络部和特派员也对有关工作措施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全体同志一致表示,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向党看齐、维护权威的政治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辱使命,开拓进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中国优秀文化走向世界不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