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 正文

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1-08-27 20:56:00          来源:远帆、张晓帆

      远帆、张晓帆报道:8月27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 讲话,深入研究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问题,制定了未来五年发展规划。

 

1、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于8月27日在北京胜利召开。.jpg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于8月27日在北京胜利召开。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自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窗口。中心长期致力于国内外文化交流工作,与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进行了友好往来。近年来,应美、英、俄、法、德、瑞士、澳大利亚、加拿大、匈牙利、日、韩、泰等国政府的邀请,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与各国文化、教育、经济、科技、体育机构和文艺团体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参与主办“中美文化年”、“中俄文化年”、“中法文化年”、“中德文化年”、“亚洲文化年”和2010上海世博会联合国“热爱地球、拥抱明天、多样文明”论坛、2007—2010“联合国‘和谐之声’文艺演出”,并在联合国、泰国、印度、西班牙举办“水墨聚焦国际艺术展”等大型国际文化活动,通过活动,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加深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真挚友谊,为传播灿烂辉煌的中国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2、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当选为新一届主席。 .jpg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当选为新一届主席。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在本届大会上当选为新一任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席,他在讲话中指出:作为我党领导下的文化事业,必须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用现代文化为引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思想、融入行动,积极吸收和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整合各种文化资源,激发文化创新活力,进一步加大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努力打造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力的重点文化品牌,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对称的文化软实力,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3、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作工作报告。.jpg

3、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作工作报告。.jpg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作工作报告。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中心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心各项工作,高扬时代主旋律,为推动文化繁荣和构建和谐世界贡献力量;要强化组织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化领导水平和规范化管理能力;要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力的重点工程;注重群策群力,积极用好社会资源,实现互利共赢。

 

4、 大会对为国际文化传播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jpg

 大会对为国际文化传播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向大会发来贺信称,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作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重要窗口,近年来,积极参与主办了联合国的多项文化交流活动,通过联合国这一国际舞台,为传播中国民族文化,增进国际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加强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促进世界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期待,中心为传播民族文化,加强国际交流,推动世界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5、各国驻华使节、文化参赞及港澳台地区的友好人士出席本次大会。.jpg

各国驻华使节、文化参赞及港澳台地区的友好人士出席本次大会。

 

       会议对在过去五年中为中心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先进单位及个人进行了表彰。荣获先进单位的是:山西省福建商会、深圳银星集团、福建丰泉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荣获先进个人的是:邱长信、叶伟雄、何荣、黄春生、王喜登、蔡野、管亮、杨薇、宋碧鸿。

 

6、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完成各项大会议程圆满结束。.jpg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完成各项大会议程圆满结束。(摄影:龙人)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第一副主席唐天标和新当选的副主席雷鸣球、胡彦林、孙大发、喻林祥、赵永吉、秘书长戴述高、艺术总监盛和泰出席会议。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中央、国家有关部委机关领导以及驻华使馆使节、港澳台地区友人及社会各界代表出席会议。大会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宣传部部长肖平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