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聚焦“国家战略下的文化发展”

2015文化金融论坛在沪举行

时间:2015-12-31 09:47:47          来源:

        12月23日,由新华社、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等指导,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新华通讯社上海分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等机构联合主办,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支持的“2015文化金融论坛” 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拉开帷幕。
 
 
          1 2015文化金融论坛开幕.jpg
                                               2015文化金融论坛开幕
 
 
          2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致辞  .jpg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致辞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国家战略下的文化发展”,旨在探讨如何在“十三五”期间,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如何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发挥文化先行的优势,增强文化认同,夯实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基础;如何在“互联网+”国家战略下,推动文化产业的融合与变革;如何借助供给侧改革,解决文化消费和投资市场中供需错位问题;如何使文化与金融这一现代经济的核心实现深度融合等。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治国,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等领导和金融界、企业界、学术界700多人,以多项国家战略叠加发展为背景,深度聚焦文化与金融、文化与互联网、文化与其他产业之间的对接融合,探寻国家战略下的文化发展之道。   
 
 
          3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 .jpg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致辞
       在本次论坛上,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上海银行、文金所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共建全国首个文化金融风控清算体系;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人民政府等机构签署了中国“一带一路”商业与文化金融(西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中国—中亚—西亚国际经济合作走廊,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等四省。
       目前,我国经济进入“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而文化产业增加值已经超过了国民经济中多数行业的增速——文化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已经成为共识。2014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的产值已经达到GDP总值的4%,预计“十三五”期间,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要超过5%,将逐渐真正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寿光武说,“短短两年,文化金融已经从一个前沿的概念,发展成为规模超过千亿元的新兴产业。这一切,足以证明文化金融的生命力。”
 
 
          4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寿光武 .jpg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寿光武致辞
 
 
         5 一带一路签约.jpg
                                                          一带一路签约
       据介绍,截至目前,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已累计安排242亿元,支持项目4100多个,对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起到有力支撑作用。“在下一个十年,文化产业单独的发展会越来越少,融合是大的趋势——文化金融业、文化旅游产业、文化体育休闲养生产业等等都会得到更加快速的发展。”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表示。从实践来看,文化金融蓬勃发展的同时,也要直视问题所在。我国金融体系和市场在规模、发展水平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还面临资产评估难、金融服务单一、配套服务滞后等问题。专家认为,差距之外,最重要的是看到以市场为主导、以政策为辅助、以平台为基础的方法和机会,由此,才能真正将金融支持置于文化市场体制和机制充分发挥作用的环境中,做到接地气和深度融合。
       此外,有两个系列产品在论坛上发布,一个是全国首个文化物权信托产品,以艺术品实物和信托工具开发相关系列产品,能拉近高端艺术品与普通大众的距离;再一个是全国首个生肖(猴年)系列文化金融产品,包括丙申猴年生肖酒、“金猴献福”全家福纪念金钞、吉猴报喜丙申猴年纪念小金条等。论坛还宣读了《2015文化金融论坛共识》,提出,文化需要资本的催化,资本需要文化的洗礼,文化与资本对接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要主动转变思路,主动对接金融,主动搭建文化资本市场,主动创新文化金融产品,勇做文化与金融对接的探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