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访问 >> 正文

“天使之城”传颂中国风情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在泰国曼谷开展文化交流活动

时间:2016-07-01 13:07:48          来源:

        荀森报道:带着中泰一家亲的友谊,6月下旬,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在泰国曼谷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为泰国朋友献上彩调歌舞剧《刘三姐》、世界华人爱和平书画展以及少林功夫、杂技、京剧、歌舞等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大餐。
 
 
          1 彩调歌舞剧《刘三姐》走进泰国.jpg
                              彩调歌舞剧《刘三姐》走进泰国
       泰国副总理威萨努•克安,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艺术总监张宗银、盛和泰等出席交流活动。
       丰富多彩的文化展演,“天使之城”曼谷传颂中国风情。
      “三姐”歌声传友谊
     “唱山歌哎,这边唱来那边和……” 6月23日,伴随彩调歌舞剧《刘三姐》的歌声,文化交流活动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数百名观众在纯美率真的旋律中欣赏在中国有“歌仙”美誉的“刘三姐”的风采。
 
 
          2 泰国副总理威萨努•克安在开幕式上致辞.jpg
                                     泰国副总理威萨努•克安在开幕式上致辞
 
 
          3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在开幕式上致辞.jpg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在开幕式上致辞
 
 
          4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在开幕式上致辞.jpg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在开幕式上致辞
       演出开始前,威萨努副总理、披尼主席和宁赋魁大使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欢迎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代表团来泰国进行文化交流。龙宇翔执行主席介绍了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的有关情况。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作为国家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成立32年来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友好往来。中心一直把加强中泰文化交流、促进两国人民友谊作为工作的重点,在文化、体育等方面与泰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组织了一系列反映中泰一家亲的活动,特别是多次组织中泰建交庆典、“英雄传说”博击赛等许多重大活动。这次他们组团访泰,就是应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的邀请来进行文化交流的。
 
 
          5 《刘三姐》剧照.jpg
                                             《刘三姐》剧照
       彩调歌舞剧《刘三姐》诞生于1958年,是中国舞台艺术的经典。该剧以对自由和幸福的追求为主题,讲述了刘三姐以山歌进行顽强抗争的故事。自20世纪60年代始,彩调剧团在中国和许多国家巡回演出数千场次,盛演不衰。现在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复排的彩调歌舞剧,传承了《刘三姐》的故事,取其精华,集合优美的民间音乐,舞台舞美设计采用实景和夸张的手法,服装设计新颖,化妆精细,通过灯光的变幻,给观众全新的视觉。
       演出现场,观众不时发出会意的笑声。当中国“刘三姐”和泰国“刘三姐”同台演唱定格舞台,观众们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6 少林寺武僧团表演.jpg
                                           少林寺武僧团表演
 
 
          7 著名京剧艺术家孙萍演唱京剧选段.jpg
                                  著名京剧艺术家孙萍演唱京剧选段
       民族艺术是世界的。在北曼谷先皇科技大学演出时,少林寺武僧团表演的充分体现佛教禅宗智慧、名扬天下的少林功夫,北京心灵呼唤残疾人艺术团聋人舞蹈队表演的泰国舞蹈《南旺舞》,著名京剧艺术家孙萍、叶金森演唱的京剧选段,张荣婷表演的杂技《桑间物语》,唐瑞泽的女声独唱《洗菜心》,吴敬东、蒋雨芹表演的古典舞《青蛇与白蛇》,以及何云雄的戏曲绝活《变脸》,都让大家在独特的表演和愉悦的音乐中得到美的享受。
 
 
          8 中国爱心艺术团、北京心灵呼唤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舞蹈《我的未来不是梦》.jpg
            中国爱心艺术团、北京心灵呼唤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舞蹈《我的未来不是梦》
 
 
          8 杂技《桑间物语》.jpg
                                      杂技《桑间物语》
 
 
          9 女声独唱《洗菜心》.jpg
                                            女声独唱《洗菜心》
       为方便泰国观众欣赏,《刘三姐》配有屏幕泰文翻译。尽管如此,主办方仍担心泰国观众能否理解剧情。披尼主席见状一脸严肃地说:“你们知道吗,《刘三姐》第一场演出时,差点发生事故。”望着大家的惊异,披尼接着说,“当财主莫老爷要强抢刘三姐做小老婆时,台下的泰国小青年要冲上台去打莫老爷呢,幸好被拉住了。”
       一席话,把大家逗乐了。这说明,泰国观众不仅看懂了,而且看得很投入,产生了强烈共鸣。
 
 
          10 中泰友谊在优美的音乐和欢快的舞蹈中延续 .jpg
                          中泰友谊在优美的音乐和欢快的舞蹈中延续
 
 
          11 演出结束后合影留念.jpg
                                      演出结束后合影留念
       水墨画卷韵味长
       演出期间,《水墨聚焦—世界华人爱和平》也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办。
       作为历史悠久、引领中国文化的中国书画,既是中华文明的时代传承,也是追忆历史、展望未来的直观形象的艺术形态。201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主办了世界华人爱和平书画展,在中国和世界华人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12 威萨努副总理、披尼主席、宁赋魁大使等在龙宇翔的陪同下观看《水墨聚焦—世界华人爱和平》书画作品.jpg
 威萨努副总理、披尼主席、宁赋魁大使等在龙宇翔的陪同下观看《水墨聚焦—世界华人爱和平》书画作品
       此次来泰国展览,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湖南联络部从中挑选部分中国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家和党政军领导的精品力作,以“浸染岁月芬芳的丹青追忆历史”、“饱蘸和平情思的翰墨共圆梦想”,书写爱和平、颂和平、向往和平的诗词、名言、警句,诠释“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一主题,在弘扬中国书画艺术的同时,传递世界华人爱和平的美好愿望。
       威萨努副总理、披尼主席、宁赋魁大使等在龙宇翔执行主席的陪同下,认真观看一幅幅书画作品。彭崇谷、王金石、坎勒、石劲松、吕建道、龙菊、赵小琴、张克思、孟昭森等书画家向观众讲解他们各自的作品,热情地招呼嘉宾们到作品前合影留念。
 
 
          13 泰国观众认真观看中国书画作品.jpg
                               泰国观众认真观看中国书画作品
       友好合作续新篇
       亲戚越走越近,交流加深友谊。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自2000年成立以来,与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一直保持良好的友谊。访泰期间,龙宇翔和张宗银、盛和泰带领代表团有关成员,登门与李桂雄会长等商会朋友共叙友情。李会长介绍了青年商会这些年为促进中泰友好、发展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所做的工作。龙宇翔称青年商会与中心是多年的好兄弟、好朋友,感谢商会为中泰友好所做的大量有益的工作,感谢李会长给予中心的帮助。
 
 
           14 龙宇翔和张宗银、盛和泰等代表团成员与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举行会谈.jpg
               龙宇翔和张宗银、盛和泰等代表团成员与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举行会谈
                                                       (摄影:龙人)
       访问期间,加多宝集团与泰国合作方举行了投资项目签约仪式。泰国国会第一副主席阿隆功,龙宇翔、披尼、张宗银、盛和泰等中泰双方领导以及加多宝集团营运总经理杨国伟、泰方B.T.有限公司刘容达等出席了签约仪式。此举被誉为加多宝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的又一次开拓之举。泰国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中泰两国实现互利共赢,将有利于两国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短暂的访问,代表团全体成员感受到了泰国人民的热情友好,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在泰国的交流活动,披尼主席全程参加,精心安排,对高质量的演出和书画展连连称赞。第一次看《刘三姐》全剧演出的宁赋魁大使赞扬来泰国的节目选得好,书画作品质量高,给泰国观众和华人华侨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这次文化交流很成功、很圆满。龙宇翔执行主席感慨地说,中泰友谊的发展,需要两国人民在交往交流中培育延续,继往开来,不断夯实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基础。他表示,继续发挥好桥梁作用,搞好中泰文化交流,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使中泰人民的传统友谊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