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访问 >> 正文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代表团访问缅甸

时间:2016-08-11 17:11:01          来源:

        刘思敏报道:7月28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率领代表团抵达缅甸首都仰光,开启为期四天的访缅行程。访问期间,龙宇翔与缅甸总理顾问吴内克,仰光州州长漂敏登、电力能源部部长佩辛吞、交通部副部长乔苗、宗教领袖僧王、文化部宗教事务司司长敏吴、以及文化部文化司副司长叶敏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晤,就中缅关系的发展及交流合作等问题进行会谈,双方在水力发电、交通运输、宗教文化等领域的务实性合作、交流与沟通达成多项重要共识。
 
 
          1 龙宇翔与缅甸总理顾问吴内克.jpg
                    龙宇翔与缅甸总理顾问吴内克
 
 
          2 龙宇翔会见缅甸电力能源部部长佩辛吞.jpg
                                龙宇翔与缅甸电力能源部部长佩辛吞举行会谈
 
 
          3 龙宇翔会见缅甸电力能源部部长佩辛吞1.jpg
                  龙宇翔会见缅甸电力能源部部长佩辛吞
       在28日、29日的会见中,缅甸电力能源部部长佩辛吞、交通部副部长乔苗详细介绍了缅甸电力能源、交通等领域的现状,以及寻求合作的强烈意愿。龙宇翔说,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国家能源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缅甸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应从人民的需要出发,在全方位考虑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利用。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环境下,中缅两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双方应秉承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寻求合作机会。佩辛吞详细介绍了缅甸的电力能源等领域的现状,谈到缅甸的发展在各个领域都需要电力和能源的支持,希望能与中国进一步合力开发电力和能源。佩辛吞对中国的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非常欢迎中国来缅甸投资,将努力寻求与中国的合作机会。
 
 
          4 龙宇翔与缅甸交通部副部长乔苗深入交谈.jpg
            龙宇翔与缅甸交通部副部长乔苗深入交谈
 
 
          5龙宇翔向缅甸文化部宗教事物司司长敏吴赠送礼品.jpg
                     龙宇翔向缅甸文化部宗教事物司司长敏吴赠送礼品
 
 
          6 代表团与缅甸文化部宗教事物司领导合影.jpg
                   代表团与缅甸文化部宗教事物司领导合影
       在与交通部副部长乔苗的会见中,龙宇翔指出,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必备条件,应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不仅能够降低经济成本,更能给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便利。乔苗表示赞同,并谈到缅甸的交通基础设施薄弱,急需建设,希望与中方在高速公路、铁路以及铁路机车等方面加强合作,欢迎中方在缅甸投资建厂,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实现技术转移。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深入探讨合作机制,开启交流与合作进程。
       龙宇翔在与缅甸宗教领袖僧王的会面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宗教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缅甸的宗教文化与中国的宗教文化一脉相承,是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要继承和发扬。仰光大金塔是缅甸宗教文化的象征,是宗教圣地和宝贵的文化遗产,要加强管理、合理修缮。缅甸宗教领袖僧王回忆道,北京灵山寺的僧侣带着佛祖舍利曾四次到缅甸的仰光大金塔展览,吸引了缅甸全国上下的民众前来参拜,是非常有意义的佛教文化交流。希望能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宗教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举办宗教交流活动,也希望得到中方的帮助修缮佛塔。双方还就未来中缅两国共同举办佛教文化方面的交流活动进行了深入探讨。龙宇翔盛情邀请宗教领袖僧王参加中心于9月份在中国深圳举行的佛教大会活动,僧王接受邀请并表示非常期待来中国参加佛教盛会。
 
 
          7 龙宇翔与仰光州州长漂敏会见.jpg
                              龙宇翔与仰光州州长漂敏会见
 
 
          8 龙宇翔向仰光州州长漂敏登介绍《文化》杂志.jpg
        龙宇翔向仰光州州长漂敏登介绍《文化》杂志
 
 
          9 仰光州州长漂敏登向中心赠送纪念品.jpg
              仰光州州长漂敏登向中心赠送纪念品
 
 
          10 代表团在仰光州办公大楼与缅甸嘉宾合影.jpg
         代表团在仰光州办公大楼与缅甸嘉宾合影
       30日,龙宇翔与仰光州州长漂敏登举行亲切会晤。漂敏登对龙宇翔访问缅甸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缅甸深切希望与中国加强各方面的合作,继承和发扬中缅两国的“胞波之谊”和兄弟之情,开启两方在各个领域的对话。龙宇翔表示,秉承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各国之间加强紧密合作是大势所趋,尤其是丝路沿线国家更是重中之重。缅甸既是陆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又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中国有着传统的“胞波之谊”,习近平主席也多次强调中缅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并指出中缅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龙宇翔指出,中缅加强各方面的务实合作,真正惠及普通百姓应是当前合作的重心。两国之间应该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消除误解、增进共识。漂敏登表示赞同,并提出希望得到中国的投资与帮助,与中国合作修建仰光地铁、环城高速路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以缓解仰光的交通压力,减轻拥堵。漂敏登还提及港口建设、水力发电、机场以及公路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意愿。
 
 
          11 龙宇翔向缅甸宗教领袖僧王介绍丝路金桥作品.jpg
            龙宇翔向缅甸宗教领袖僧王介绍丝路金桥作品
 
 
          12 龙宇翔向缅甸宗教领袖僧王赠送中国书画作品.jpg
               龙宇翔向缅甸宗教领袖僧王赠送中国书画作品
 
 
          13 代表团一行参观仰光大金塔.jpg
                   代表团一行参观仰光大金塔
                                (摄影:林建)
       随后,龙宇翔与缅甸总理顾问吴内克举行会晤并共进晚餐。双方就中缅关系的发展以及中缅边境问题交换意见。吴内克说,缅甸始终是中国的好朋友、好兄弟,两国应加强各个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这既符合中缅两国的利益,也符合中缅两国人民的利益。双方一致认为要继承和发扬中缅的传统“胞波”友谊,在友好协商、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寻求合作机会,增强中缅的政治互信,推动中缅经济的共同发展和繁荣,加深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中缅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领邦,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此次访问为进一步加强中缅两国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开启了中缅两国交流对话的新局面。